更多有關 我的便當人生 的事情 

每天下班後會有一段時間和小麋鹿兩人獨處,等到送她上床睡覺後又往往已經是九點以後,剩下的一點點時間該怎麼做飯呢?剛好看到有人提到《我的便當人生》,簡介裡最吸引我的就是這段了:

「上班族工作忙碌,作者擬定簡單的攻略守則,例如『第一週剩下來拿去冷凍的炸雞塊在這一週可以用醋醃漬成南蠻雞;加上甜辣醬的話,就變身為辣味雞塊』。這些家庭常備菜,用作者所謂『角色扮演』的技巧,就能產生千變萬化,例如拿豬肉片捲其他食材就變成肉捲,打顆雞蛋就變成煎蛋,這樣就能把食物吃光光了。」

看到這段整個有被正中紅心的感覺!立馬把書找來看!

 

說真的,光是下班就筋疲力盡了,還要動腦去想怎麼設計菜單,讓便當的內容畫面均衡、營養到位,實在是好累啊!

這本書裡有提到許多上班族製作便當的方向,作者目前單身,做菜也是一人份,很適合小家庭參考。她保存食材的技巧也很值得學習:絞肉以 50~60g 為單位用保鮮膜分裝,甚至可以先把雞絞肉炒成雞鬆、豬絞肉做成漢堡排之類的,加速下次開飯的速度;肉片每 2~3 片就用保鮮膜包起來,要拿出來做肉捲時就不至於手旁腳亂;有點萎謝的蔬菜,只要切碎了再處理,看起來就不會那麼慘澹。

作者有提到一些其實我們可以想得到、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技巧,這本書最大的價值就是她提供了豐富的範例和實作方式。像是我也知道把菜餚淋上不同醬料就可以做成不同風味的菜,可以減緩相同食材吃膩的速度,可是一樣是豬里肌,我變來變去大概就只有乾煎灑鹽、醬油醃過再煎,她還提到可以做成肉捲,或是反過來用蔬菜把肉類捲進裡頭,好聰明!我都沒想到! XD

書裡有幾款讓我很驚豔的小菜,其中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是這個:第 130 頁的「雙色起司千層派」!做法無敵簡單,就是準備火腿或海苔,和起司交錯疊起來,再切成小塊,這樣就好了!但是長得一點也不像這兩樣食材分開擺放時的樣子、也不像平常會使用到的應用呀!真是適合作為孩子開始學做菜時的第一道菜!

《我的便當人生》書裡的小菜示範 

是說作者離過兩次婚,當她說到她要公開她「壞媳婦時代」的便當,我本來還以為是故意煮得很難吃或是用奇怪的食材去組合⋯⋯結果看了一下圖片,呃,日本人對自己真嚴苛,每一個便當我都覺得不錯耶,這是「阿基師自己說自己把菜煮壞了」的概念嗎。 XD 

《我的便當人生》作者說這是她的壞媳婦時代的便當⋯⋯日本人對自己要求真嚴格XD 

 

書裡這一段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

「只要是上班族,雖然隨職種不同而異,都會碰上截止日,一定有特別忙碌的時期。加班導致無法早起,因為無法早起,所以做不了便當,一旦暫停,暫時就變成常時了。我想有很多人因這樣的惡性循環,而放棄做便當吧。

可以解救這種困境的,就是你過去所花的一點巧思。

也就是說,先做好存放起來。⋯⋯這麼一來,只要炊好米飯,便當的形式就算完備了。」《我的便當人生》,p.36)

下班回到家就好累,每天都想說「唉呀自助餐包一包就算了吧」,實際做飯覺得想想也不難,只是有些難處理的食材實在不太適合上班日時使用。像是某天我買了帶泥巴的蓮藕,洗得好累,氣到差點想打開窗戶把它丟出去。 XD

現在的我覺得,多看看不一樣的食譜,多試試各種食材,就可以找到好處理又能讓我準時完成便當的組合。有時做了燉肉之類的懶人菜,淋到飯上、或是多煮一把麵,晚餐就可以不用外食了,開心開心~希望能再縮短外食的頻率,加油!

趁著颱風假完成產後第一次做便當的成就! 

(先前寫的便當文:《[食譜] 和10M+寶寶一起的無鹽飲食生活:青龍椒炒肉絲、蕃茄炒蛋、香煎豆腐》,便當做好總是很開心啊~)

 

書籍資訊

延伸閱讀

  • 酪梨壽司的愛妻便當系列文章
    我在想不到要煮什麼、或是發現一直購買重複食材時會開來看,她選擇的食材滿多元的,加上她很重視配色,如果想不到特定顏色的食材可以用什麼取代,可以到她的 blog 找靈感。
  • 晴晴媽的《照顧小童如何短時間上菜》
    要讓小孩一個人獨處太久,一來怕危險、二來怕孩子不耐煩,晴晴媽整理了她做飯的心得,教大家怎麼在 30 分鐘內快速上菜。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