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joy 121辦公椅

這週心血來潮看一下 Instagram 上面有沒有網友上傳在我們這個治療所的治療過程,答案是用治療所的名字當 hashtag 是沒有結果的。XD

至於「#脊椎側彎」,倒是有頗多內容。像下面這個談「脊椎側彎特化運動治療 (Scoliosis-specific Exercises)」的內容還滿有趣的,看起來和我目前的治療師師出同門:

 

- 🤸運動對於原發性脊椎側彎的效果~脊椎側彎part 2🤸- - 接續上一篇我們今天來看運動治療對於脊椎側彎的效果-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 由於脊椎之間活動程度本身就較小- 所以一旦側彎角度持續增加是沒有任何治療能完全矯正的- 而接續上一篇提到的治療方法 本篇將著重於脊椎側彎特化運動治療 (Scoliosis-specific exercise)的療效- 一般的運動治療(低強度的伸展和肌力訓練像是瑜珈、皮拉提斯等等, 則被認為沒有太大的效益- - 脊椎側彎特化運動為一根據患者個人狀況而個別化設計的治療性運動- 目的在改變肌肉或其餘軟組織的狀態🍖和改善患者對於脊椎的神經肌肉控制🤸- 💊介入時機- 1. 對於輕微程度的患者為主要介入治療😎- 2. 對於中等程度的患者作為配合穿戴背架的治療, 可以減輕背架所帶來的不適以及讓背架的療效最大化😃- 3. 對於已成人的患者可以減輕其脊椎側彎造成的身體的不適 (下背痛、呼吸失能、持續的惡化)😗- - 📖這次的文獻為一篇2013年的系統性回顧文章(證據等級: 2)- 探討的題目為: 脊椎側彎特化運動治療是否能延緩脊椎側彎惡化的程度?- 在一嚴謹的收錄文章標準下, 最後收錄了兩篇研究來作探討, 一篇RCT一篇世代研究- 兩篇的實驗組皆為脊椎側彎特化運動, 控制組則為傳統物理治療(電療, 伸展, 姿勢控制等等)- 很遺憾的結果, RCT的文章沒有顯著差異, 而世代研究雖然有效果但因其研究本身的證據等級較低, 所以作者無法給予此運動是有效的臨床建議- 但作者也有提及, 雖然在歐洲此運動已經常用於治療上, 一些證據等級較低的文章也都有顯現其效果, 但未來還需高品質的臨床研究來證實其效果- - 雖然講了那麼多發現無法證實有用有種淡淡的哀傷😂我會再去搜尋看看有沒有近一兩年的高品質研究再與大家分享, 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才是最實際的! 下一篇會介紹脊椎側彎特化運動到底在做什麼, 請大家不要放棄治療😇 Exercises for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 Cochrane Systematic Review- Michele Romano, Silvia Minozzi, Fabio Zaina, Josette Bettany Saltikov, Nachiappan Chockalingam , Tomasz Kotwicki , Axel Maier Hennes and Stefano Negrini.- SPINE Volume 38, Number 14, pp E883–E893 ©2013,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DOI: 10.1097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方氏PT隨筆(@physicaltherapyfang)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IG 上還有一種脊椎側彎,是心靈的側彎。像是 bhsky0101 的這篇:「有時候感情像脊椎側彎,只有別人看得到你走得多偏,但也只有你知道他痛或不痛。」

 

#脊椎側彎 #偏 #痛

王雅嫺(@bhsky0101)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敢情這位是病友吧?幸會幸會。

 

 

今天一樣是帶著壞心情去做 KKT(因為事情還是好多考驗,沒有那麼容易結束,可惡XD),不過這次我實在是太累了,已經到了想要把握 KKT 那段什麼都不能動的時間,好好打個瞌睡的階段。XD

不過一睡著頭就歪了吧?為了防止越橋越歪,物理治療師裡裡外外忙碌走動,我還是在他路過的時候警醒的睜開眼。

一進門量水平儀時,物理治療師說我肩膀和腰部都沒有偏斜了,進步得很順利,做完 KKT 後我想了想,忍不住把我內心的好奇端出來。

「你剛剛說已經都沒有歪了,只是我覺得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有進展?像我還是覺得肩頸很緊。」
『我們還完全沒有處理到頸椎那塊喔。目前都是以腰為主,它是一切的根基。』
「這樣啊。」

到目前為止覺得就是個常態性的對話,但等一下就覺得這段話伏筆還滿深的。XD

 

今天的運動是斜坐,先雙腳放平坐在椅子上,一樣是在健側的臀部底下墊毛巾坐好,像我就是墊在左邊屁股底下。接著一樣左手插腰、右手放肩膀,以便提示自己右邊的腰部要伸展開、左邊的腰部向右邊推、右肩要往後拉。不過物理治療師提醒我挺胸坐好時,我卻忍不住肩膀用力。

「身體拉直,而且挺胸不是聳肩喔。」
『可是肩膀忍不住就會出力啊?』
「方向不一樣,聳肩是肩膀往上,挺胸是肩膀往後。」

他稍微出力推了我肩膀一下,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的肩頸線條,真的差別滿明顯的耶,好像有點懂了!

這次右腳要往外跨出去,讓重心落在右臀。跟上次的正坐有點像,不過這次身體整個往左斜,頭部與肩頸想像成一個十字型,頭要往上抬、但是下巴要收進去。

⋯⋯我這個人遇到訓練困難絕對不低頭,因為我會一直注視我的雙下巴。Orz

大概是我太想笑場,或是我一直盯著雙下巴看所以身體和頭都越來越往前往下傾,物理治療師後來一直叫我自己看鏡子裡自己的眼睛。

⋯⋯嗚嗚我更想笑了怎麼辦。(內心戲很多)

 

說起來都是一直坐著,之前也是躺著,但是每次按照物理治療師的指示拉直身體、出力,這些貌似輕鬆不費力的活動,出乎我意料的,好累好有伸展感啊!

『為什麼我覺得手跟大腿好痠?』
「表示妳的身體沒出力,就由其他部分代償啦。所以妳要用左腰的力量往右腰推,旋轉身體,右肩後退,身體拉直。」

喔!跟剛做完 KKT 時講的那段話有呼應耶!原來是今天的中心德目!XD

 

今天的回家作業是:側躺練習 20 分鐘、側身坐姿練習 10 分鐘。說實在的,雖然只是停在那邊不動,但是呼吸和出力真的還是讓肌肉很痠很有感欸。

我下次的進度才剛到要跪下了,今天看到其他同學(?)的動作是站著耶!但是宅宅我不好意思一直盯著人家看(推眼鏡),所以我下課我就快閃了~(也是因為要趕去吃飯啦)

快年底了超忙的,又有各種突發狀況,希望可以順利在年前完成這一系列治療啊。

 

--

這次又是與治療無關的首圖,講到治療用到辦公椅,當然是要曬一曬我的辦公椅啊!雖然治療的時候物理治療師會叫我屁股不要坐滿,噗。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