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要來面對壁癌了!XD

住進現在的房子的第一個颱風天,客廳的窗台與兩間臥室的冷氣接縫處就瘋狂的滲水進來。颱風過後房東來幫忙看了一下,房東大人在縫隙補強了矽利康,至於窗台的剝漆,他相當瀟灑的說:「等哪天妳們沒租了我再重新粉刷就好啦~」就很開朗的對我們揮手掰掰下次見面了。

後來房東來續約的時候,我又問一次窗台看起來開始裸露的水泥區塊,問他這樣沒問題嗎、感覺像是壁癌欸,房東還是很瀟灑:「這個應該補一下油漆就可以了啦,哈哈哈。」

問 16 怎麼辦好呢,16 也是很瀟灑的說看起來還好吧,何況房東不在意。

嗯,看起來這麼多人之中,只有地方的媽媽我一直覺得剝漆處好礙眼,大風一吹就掉得屋內有粉屑好煩。我實在很怕這個窗台爛掉長黴孢子飛得整個家裡都是捏。(腦補很滿)

在意一件事時,要嘛就是削弱內心的在意程度,要嘛就是撿起來做,就醬。XD

 

 

好吧,身為年紀可以當房東的女兒、兼之以是房東每年都親切收便宜南部價房租的廣義同鄉,這個小地方就讓晚輩我來處理好了。

不過每天要煮飯,週末想休息,拖拖拉拉的又延到年底。有天看到阿破在為他的新租屋處處理壁癌,就問他能不能教我怎麼處理,他建議我找人來做比較快。

我想說從私房錢裡撥出個七八千塊來搞定這一切,就請阿破幫我聯絡他的朋友阿多。不過跟阿多討論時,阿多告訴我,「這種壁癌是由外壁吃水引起,如果窗戶上緣也是這樣,施作範圍要包括到牆外,在外牆上防水漆可以直接阻擋水滲透。簡單處理的話就是以屋內部分清除表面,上壁癌劑,再補平上漆。這樣的小面積處理加上單面牆油漆大約 $7,000。」

他又補充說明,「如果自己可以用壁癌劑處理再上漆的話是可以省很多,因為兩天的工資就要 $5,000,一天清除再上壁癌劑,要隔天才能上批土上漆,相較之下其實比較不划算。」

啊,相較於錢,我更在意要請假兩天啊。T_T

光是每年要跟小麋鹿的寒暑假、臨時停課、學校活動等等種種對戰,休假與家庭照顧假就已經完全透支,請兩天假處理這個小窗台感覺好不划算。

我們討論這個問題是一月底,我想後續有農曆年,就用農曆年來處理它吧!

結果農曆年⋯⋯嗯好我們不要討論農曆年我幹嘛去了,總之我到今天加完班回到家,看著窗外天氣好好,才開始下定決心要來處理。(不是應該出去玩嗎XD)

 

我要面對的問題有多嚴重呢?坦白說拍下來就覺得好像比想像中不嚴重啊,而且跟前一個租屋處的壁癌比起來,說實在的我覺得這狀況是滿客氣的了。而且這個位置就是開窗處啊,我們窗外又沒鐵窗也沒屋簷的,雨噴進來沒馬上擦乾,長成這樣好像也是很正常~XD

油漆剝落的狀況

後來補好以後長成這樣,咩居克~鏡頭拉遠一點、不要太近看、不要戴眼鏡看,我覺得我的施作成果還滿美的啊。(喂)

補好以後的樣子@過年要幹嘛,就是卯起來處理壁癌啊!

 

上網查了一下壁癌的處理方法,理想的狀況是把水泥打掉、重新來過,不過身為雙薪家庭的上班族媽媽,我哪有可能這麼費事呢?就像阿多說的,要簡單處理,就是在屋內清除表面、上個壁癌劑、再批土上漆吧。

材料上哪買好呢?雖然我家附近走路就有油漆行,但身為一個外地人,實在不知道該店家的信譽如何,好怕他推銷我買東買西。

之前阿破有用過一種叫做「樂土」的材質,看起來像是拿來取代一般的補土批土,不過由水庫淤泥改質而成的樂土,具有透水透氣的特性,能夠讓水氣發散出來,不至於再次積在牆內變成壁癌,看了也滿想買的。不過樂土好像只能網購,但打鐵要趁熱,我難得有心想要來處理壁癌,還是不要再等網購了,趕快出門在附近買一買,趕快開工吧!

所以我就出門去特力屋買材料了。之前中和特力屋的油漆部門有個很親切的大姐,每次問她任何油漆相關的問題,她都好有耐心的回答我,也不硬銷,我最愛她了,就去照顧她的業績吧。(手比愛心)

 

結果到了特力屋大姐不在,倒是殺出一位大哥,我說我要處理壁癌,他馬上拎給我一組「Dulux 得利抗壁癌威力包」,內含除霉劑、防水劑、抗鹼底漆,我說我不想要除霉劑,因為上網看人家說用漂白水噴一噴就可以了,我出門前已經噴好XD,他也馬上放回去,只拿了防水劑給我,接下來就是快問快答。

「那妳家牆面什麼顏色?」
『白色!』
「乳白色還是純白色?」
『乳白色!』
「好的,那要用在多大的牆面?」
『就一個窗台!』
「那就是這邊這罐百合白(遞上一公升小桶油漆),有刷子嗎?」
『沒有~』
「那這邊有刷子。有刮除壁癌了嗎?有工具嗎?」
『要買刮刀嘛我知道。』
「對~(馬上又打開櫃子拿出一支三吋刮刀放檯面)建議妳買這個,寬度剛剛好,好拿順手、適用範圍也廣。」

銷售速度行雲流水!

不過因為抗壁癌威力包只要 NTD$888,但是平光漆就要 NTD$600、防水膠就要 NTD$409,好像反而買威力包比較划算?正當我蹲在地上研究這些產品之間的替代性,大哥又跟著蹲到我隔壁,「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嗎?」

「這些東西有什麼差別啊?」我舉手發問。

「防水的就是妳買的這罐強力防水膠,底漆的話,因為妳要施作的面積比較小、妳形容的狀況也不嚴重,所以用底漆再加油漆反而有點浪費,可以直接用妳買的這個乳膠漆就可以了。」他也回答得好仔細!真的覺得中和特力屋的油漆部門的人都好強喔。

看著我要離開了,大哥不忘又補一句,「記得要等都乾了再弄喔。」

「那這幾天有下雨,你會建議等多久?還是今天就可以開始擦嗎?」我問。

他勸我不要衝動:「最好還是等明天啦,確定牆壁都是乾透的,再開始弄,效果會比較好、維持比較久喔!」

「蛤,那每一層又都要等幾個小時,這樣不就要做個十天半個月跑不掉?」我哀嚎起來。

「這個急不得,慢慢弄,每一層都確實等它乾,才能撐得久啊。」他語重心長回我。

離開這位大哥後,走著走著我又遇到我前面說到的那個很親切的大姐,馬上問她我還缺一個補土,問她哪裡有得買,她遞給我一罐 1.5kg 的虹牌補土,建議我用刮刀挖,一次一點一點慢慢做就好,如果心情很好的話再用砂紙磨一磨,就很美了。

好啦所以我就結帳回家了。

(回到家想到其實我也很想買磁性漆回來漆一面牆給鹿鹿玩⋯⋯算了先搞定這邊再說好了。)

 

我買了這些:

  • 得利臻彩淨粹平光乳膠漆-百合白 1L NTD$600
  • 虹牌批補能補土 1.5kg NTD$250
  • 得利強力防水膠 1L NTD$409
  • 得利三吋纖柔化纖毛刷 NTD$249
  • 三吋不鏽鋼刮削刀 NTD$90

總共 NTD$1,598。

一起奮鬥的抗壁癌小夥伴們

(我都第一次買,買貴請不要告訴我,我自己以後要重買一組的時候會比價~XD)

 

據說步驟是這樣:

  • 用硬刮刀刮除剝漆部分。
  • 用毛刷刷掉粉屑,把牆面清理乾淨,噴上防霉劑或漂白水。
  • 完全乾燥後,刷上防水膠,等兩三個小時確認完全乾燥後,再上防水膠。防水膠建議上三層。
  • 如果有凹陷處的話,慢慢地批上補土,用硬刮刀一次挖一點慢慢塗上去。等待完全乾燥。(這篇說補土乾燥大概要四小時)
  • 補土乾燥後,再刷三層防水膠,每層之間都要確認完全乾燥。
  • 用毛刷上油漆,完全乾燥後再重複上漆。油漆建議上三層。

以上都建議要在晴朗的天氣處理。因為我還是要上班XD,這看起來要弄個十天半個月跑不掉,所以之後施作效果就⋯⋯之後再補寫吧!

 

附上在網路上看到的五個油漆小技巧:

  • 可以滴入香草精,減少油漆的難聞氣味。
  • 綁兩條橡皮筋在油漆桶上,刮油漆時就不用擔心滴到容器之外。
  • 在裝油漆的容器底部鋪鋁箔紙,事後清理會方便很多。
  • 蓋上蓋子之前,加一張保鮮膜,可以防止油漆乾掉。
  • 沾一點油漆漆在漆桶蓋子上面,方便之後認出桶內的漆色。

 

(2019/02/09 update!) 過新年要幹嘛呢?就是來處理囤積了一年的壁癌啊!

上班族媽媽的時間其實不多,一年 52 週裡,如果算算有 104 個週末假日,扣掉不宜施作的下雨天,還有要陪小孩的時光、要加班的日子、自己生理期不舒服的日子⋯⋯這 104 天咻一下的就沒啦!

一晃眼我材料都買了快要一年了,整個牆面我只有拿出刮刀把剝落的漆面整理乾淨、噴了好幾回合漂白水。永遠進不了下一回合啊,拖著拖著就一年過去了!這個過年假期看著牆上之前窗台就被我刮掉剝漆的洞,總覺得再不補起來,多下幾場雨這個牆就要塌了。(懼高症媽媽抖抖)

抱著奸商也能交屋的心情(?),02/06 早上起來我在牆上刷了漂白水,等它乾的時間我去吃個早午餐,吃飽後再刷上防水塗料,等防水膠乾燥的時間我順便出門去特力屋買遮蔽膠帶,回來後把窗框側邊貼好,因為沒有養生膠帶,只貼一個窗框和它底下的踢腳板,也花了我十幾二十分鐘~

保護好沒有要上漆的範圍後,再刷上一層防水膠,等防水乾燥的時間又是我出門吃飯的時間了。飯後上批土,一小時後覺得批土摸起來乾了就卯起來上漆。(懷著一種「奸商也是能光速交屋」的心情施作,小朋友不要學)

除了前面講到的那些防水膠啊油漆啊刮刀啊刷子啊,還要額外準備以下材料:

  • 口罩,雖然現在的漆料跟我小時候比起來已經算是比較不臭了,但是聞久了還是滿頭暈的,而且我還刷了一個陽台工作推車,整整跟漆料相處了兩小時,戴一下口罩還是比較好。(總覺得工作結束後也該趕快多喝兩杯牛奶解個毒 T_T)
  • 遮蔽膠帶,也就是油漆專用的紙膠帶,我買 14mm 的,一捲 NTD$39,我有點後悔買這麼細的膠帶,我要貼兩遍才能把窗框遮滿,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買寬版一點的。
  • 養生膠帶,就是遮蔽膠帶加上底下有可以展開的超長塑膠袋,可以確實保護住沒有要漆到的範圍,但是特力屋沒有賣、我家附近的油漆行貌似還沒開工,所以這個我省略了,改用廢紙代替。
  • 濕抹布,隨手可以擦掉不小心揮其他地方到的漆,或是滴落在地面上的漆點。
  • 美工刀與一字起子,打開油漆蓋子用的。
  • 工作手套,施作時手不免會沾到一些漆或土,戴手套可以防護,有溢漆或補土不平的時候也可以直接伸手去抹XD,不過我本來為了省錢所以沒額外買棉紗手套、而是戴家裡有的家事手套,工作了一兩個小時後覺得手心出汗很不舒服哩⋯⋯可以的話還是買個棉紗手套比較好。

就像前面說的,把脫漆處刮乾淨、灰塵掃光,噴完漂白水讓它乾掉再用水份把漂白水清掉,把周邊都貼好遮蔽膠帶免得漆得到處都是(我底下踢腳板包得太剛好,後來我有在地上墊大張一點的廣告紙),確定牆面乾燥後上防水漆,防水漆乾了以後(大約 2~3 小時),就可以補批土了!我用的是虹牌批補能,是中和特力屋的油漆部門推薦給我的,一打開覺得濕度好高糊糊黏黏的,補了一下就覺得好好操作喔!它不會太快乾,濕度夠高所以很好抹開,一邊抹我一邊好想吃奶油蛋糕。XD

我的補土是虹牌批補能,濕度非常高非常好操作,推推~@過年要幹嘛,就是卯起來處理壁癌啊!

去年我說「等我批完土說不定會批得醜到大家都對人生充滿信心XD」,今年我批完以後覺得大家都可以很有信心的來補牆面了!以前我看我爸都用買布丁送的塑膠湯匙補,我個人覺得鋼製刮刀會比塑膠湯匙好用耶,因為鋼片稍微有一點彈性,可以讓補批土時抹得更平。還有,雖然補土裡的水分蒸發後,補上去的材積會再縮一點,但我覺得除非真的很龜毛,不然以我們家這種程度淺淺的破洞,補完以後凹縮的程度我個人是沒有太大感覺的噢。

批土的材料還有很多人推薦過前面提到的「樂土」,據說塗抹後牆面會呼吸,感覺很厲害。不過它以網購為主,我之前也完全沒有修繕經驗,不知道差別在哪,也擔心買來是散裝的、還得找容器保存,後來就沒有特別去訂。

下圖是我一開始補上批土的樣子,後來我有再蓋厚一點。我個人覺得補批土的技巧就是一次大概挖一大口布丁湯匙的份量,少量的疊加上去比較好抹均勻。一次疊太厚,會很容易又被刮刀刮出刮痕。如果很介意批土不平整,可以用 400 號的砂紙磨一下,但我畢竟今天是來扮演半日施工潦草收工的奸商的XD,就沒有這麼認真了,對住家很有愛的諸君可以考慮多用砂紙磨一下,牆面會很美的。

補好批土之後@過年要幹嘛,就是卯起來處理壁癌啊!

接下來是上漆,不過光是開漆蓋就讓我覺得人生好難。我一開始先徒手開,但是拉開那個開口封條,只前進了一格就卡住。網路上人家說用尖嘴鉗可以打開,結果我不小心使出兩成功力,拉斷了兩次⋯⋯最後是用美工刀割開的。只要割在桶蓋預切的位置上,輕鬆一割就割開喔!因為我隔天還有再補一些漆,蓋子再次變得超級難開,我第二天是用一字起子把上蓋撬開的。

上油漆的時候覺得蓋子好難開 T_T@過年要幹嘛,就是卯起來處理壁癌啊!

乳膠漆要兌上 10%~20% 的清水,我是用肉眼大致估計的,沒有另外用其他容器量。水份太多會讓漆太稀,容易滴落、不易上色覆蓋,但完全沒加水也不行,根據 mobile01《(請教)自己刷乳膠漆出現一堆龜裂與剝落...》這個討論串提到:

  • 沒加水直接上漆,難上漆、也容易剝落。
  • 前次的油漆太厚,上新漆之後,裡外層濕度不同,前次的油漆就會鼓起剝落,應該先用毛刷沾水刷舊粉刷層看看,如果會膨脹裂開,就刮除舊漆面再施作。
  • 上乳膠漆之前,若先上抗鹼底漆打底,可以改善油漆剝落的情況。

因為我們家牆面是百合白,我覺得上一層就可以遮掉純白色的批土了。上完漆以後覺得我好棒!漆得好美喔!而且少量多次的沾漆,其實不太會滴落耶。我的工作梯梯面也超大,我拿一個直徑 12cm 的容器裝漆,非常好沾取,也能穩穩的放在工作梯梯面上。(梯面上墊張紙或布會好一點,雖然後來我是沒弄髒啦)

完成了好有成就感喔喔喔喔喔@過年要幹嘛,就是卯起來處理壁癌啊!

如果需要更完整的圖解,我覺得愛生活的《壁癌OUT!!自己DIY就能搞定的屋內壁癌處理法》這篇有圖有文寫得很棒,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我在放假前夕去圖書館幫小麋鹿借卡通 DVD,剛好看到陳列架上有一本劉雪蘭 (Alice) 老師的《第一次油漆就上手》,就順手借回家看,覺得很實用耶!像是我以前都以為要把漆刷上多餘的漆弄掉,直覺以為是利用容器口刮除,但 Alice 老師說應該在容器內壁輕壓毛刷、把多餘的漆擠掉,實際施作後我覺得這樣真的比較好!容器外側才不會有漆溢出來,弄得四處都是。

還有書裡也有提到牆角如果被撞破了要補土,要先補一側、等乾了再補另一側,我覺得這個認知對我也很實用,不然牆角一直壓不出直角我覺得好煩啊!搞半天根本是不應該一口氣把兩面都補土不起來。書裡提醒的技巧都好實用!

《第一次油漆就上手》書裡也有一些花俏的上漆方式,不過考慮到之後還要把房子用原貌還給房東,我實在是懶得到時候還要漆個三五次牆把牆面恢復,所以就沒試了,有自己空間可以漆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回顧一下我的工作時間:

  • 刷漂白水,等漂白水約 15~20 分鐘發揮作用後,噴清水數次把漂白水去除掉,風乾。(1 小時)
  • 貼遮蔽膠帶與廢紙,保護油漆工作區域周邊沒有要上漆的範圍,時間視遮蔽範圍而定,我花了約 0.5 小時。
  • 刷第一層防水膠,風乾。(2~3 小時)
  • 刷第二層防水膠,風乾。(2~3 小時)
  • 補批土,視範圍而定,我大概補了半小時,事後應該等 4 小時甚至一天讓它徹底乾燥再上漆,但我等了一小時,摸一摸表面乾了我就上漆了。XD
  • 上漆,視範圍與工具而定,牆面這邊我花了不到一小時。照理說要上兩三層才能遮蔽,不過我的底部批土是白色的、牆面顏色是百合白,上了一層就幾乎蓋掉了。(也可能是我視力不好?XD)

這天我的完整工作時間大約 8~10 小時,等於我半天就搞定這一切啦。噢對了,16 帶麋鹿小姐出門玩,所以我是非常專心的一個人施工,完全沒人打斷我,會被中斷的人要考慮一下施工可能會被延長兩三倍時間喔~XD

好啦,接下來就是看看我的奸商半日施工法能不能通過雨季與颱風季的考驗啦!XD

(強者我同學說他花了三個月耐心施工,換得後續三五年都沒事的好時光!!!看來等颱風季一到,就可以知道良心建商與奸商的差別了~XD)

 

(2019/06/07 update!) 過端午要幹嘛呢?就是來處理上次被漏掉的房間牆角壁癌啊!

開工之前務必把該包好遮蔽膠帶的地方遮好,可以讓塗漆時的自由揮灑程度大大提升,不用躲來躲去。

連假就是把電源插座包好認真處理璧癌

房間的壁癌我覺得比客廳嚴重很多耶,有很多凹陷處批土時明顯覺得凹痕很深,所以第一次批完後,我在上漆前先確認過,批土水份蒸發後有明顯凹縮,又再批一次。

連假就是把補土補平認真處理壁癌

 

上完漆就很漂亮囉!接下來就是戒慎恐懼的等颱風來臨隨時因應啦!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