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劇照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目前已經播到第十集,若要我選出截至目前我最喜歡的畫面,我想我會選這張吧!夫妻之間一定會有誤會、有虧欠對方的時刻,能夠心平氣和的溝通,最後釋然的擁抱(好啦我知道人生和劇裡都沒這麼順利XD),就是我心目中最美的畫面了。

(內有部分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我記得我小時候(欸XD)天心還是個十幾歲就出道的歌手,眼睛圓圓大大、很天真的樣子(批踢踢有人跟我一樣想到《散散步也可以》,好想衝去跟對方握手 XD);一轉眼好幾年過去,她因為《我的完美男人》拿下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之前我從沒留意過她的演技,這回觀看《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時,總是忍不住仔細觀察她在戲裡的表情變化。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劇照

(面對父親的關心與輕柔的責備,想跟爸爸撒嬌、又怕爸爸擔心、又覺得自己沒做好的宜臻,百感交集地紅了眼眶。這一幕我也很喜歡,我想很多爸爸和婚後的女兒之間的互動,就是這個橋段的內容吧。)

 

最早我是在 Womany 的電子報看到這部劇的片花。

說實在片花還不是太吸引我,片頭的黑底、紅白字,還讓我想到推理日劇《古畑任三郎》的片頭,心想該不會這部劇到最後變成《愛殺十七》那種森冷氛圍吧,唉唷喂我最怕死亡與流血的畫面了。

不過劇裡有李銘順,之前看了他和林心如合演的金鐘劇《遺忘》,非常喜歡,那時覺得李銘順的表情與肢體都好有戲啊,一舉手一投足都能讓人感受到內心深層情緒,難得有他的作品,不看好可惜。

於是我從第一集就開始從頭看到尾,意外地覺得劇中的光線畫面好有質感,劇情也合我胃口地不過於拖沓。看前頭幾集時就想寫這篇心得推薦這部劇,只是 Google 了一下,發現這部劇還沒殺青,好擔心邊拍邊播,會為了收視率而過度調整劇情走向,我可是很期待前面幾集埋下的伏筆,在日後發酵的力量呢!

我很討厭邊拍邊播,像是以前看《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我原本很喜歡吳念真、吳定謙父子在劇中自然的表現,可惜因為收視率遲無起色,該劇又因為邊拍邊播,而屢次調整劇情方向──譬如說劇中隋棠與溫升豪飾演的配角因為較討好,後來被加了不少戲份。雖然我一開始也很喜歡隋棠與溫升豪在劇中的互動,但後來實在是刻意搞笑得讓我有點膩了。

好險最近看到《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殺青的新聞了,終於可以安心的好好看戲。 XD

 

這部電視劇的節奏與力度非常好,不會拖泥帶水的拍攝一堆充滿隱喻的無聲畫面,對白都有意義,能牽引情緒。我之前完全沒有看過導演王傳宗的其他作品,不過從導演自己的部落格文章看來,可以感覺得到他也是個心懷理想之人。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有很多我先前看其他電視劇時沒見過的設計:第二女主角韓湘琪(林逸欣飾演),在第二集才正式登場;這部劇的文字預告,是以女主角的日記來呈現,像是對著你說近日心事一樣,文字讓人很有感覺,這形式也好特別,我好喜歡。

像是第八篇日記(也就是第八集的文字預告)的這一段完全正中我要害:

剛結婚的時候,我以為愛可以解決一切問題,而我也可以為了愛去捨棄一些東西,實在是太天真了。我高估了自己,同時也低估了現實的力量。沒有人可以在愛情裡永遠地失去自己,我要是能早點了解這個道理就好了。 

我常覺得在很多場合裡,譬如工作,譬如家庭,我其實犧牲了些什麼──譬如說放棄了原本安穩的生活、改變了自己扛起責任的方式,但是這些犧牲卻沒辦法換到對等的回報。

但一直埋怨對方也沒什麼道理,畢竟最初是我甘心做了這樣的選擇,不是有人拿著刀子架在我脖子上逼著我不得不為。是我太相信我可以藉由我單方面的付出去改變一切,但就像只有我一人在原地一躍,其實無法改變地球公轉偏移的路線。對方也是。

若是沒有彼此好好談過,這些付諸東流的心力會讓人更感疲憊。如果我可以早點瞭解這個道理,也許我可以做更加心甘情願的選擇。反正我這個人沒啥賭徒精神,從不梭哈的。 XD

另外一段觸動我的文字預告,之前我也在 facebook 貼過:

 

其實我沒有特別喜歡浪花兄弟的 Darren(邱凱偉)飾演的「周尚恩」這個角色。真實世界裡,戀人很容易可以像尚恩一樣,隨時在面對你時,擺出溫柔貼心的模樣;不過另一伴變成李紹文(李銘順飾演)的機率就高得多啦!無法同時顧全事業壓力與家庭裡的暗流湧動,最後導致夫妻之間出現諸多問題,兩人需要溝通,但又屢屢溝通失敗、或是說好要改變卻又故態復萌(成年後其實要改變個性與做事方式真的很難)……無論男女,內心揹負這種柴米油鹽的壓力,最後讓人想從水泥一樣的固定模式裡脫逃,嘖嘖,這情境太容易出現在你我身邊啦! 

有時覺得好沮喪,只要給電腦一點時間,插上正確的線材、安裝具有足夠權限的軟體,就能同步兩台設備之間的內容,但為什麼好像沒有什麼辦法輕鬆可以同步兩人的想法、取得共識啊?

劇中宜臻與紹文這對夫妻的互動,正好與我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康健雜誌的這篇文章相符:

婚姻要走得長久、好好地走,彼此要愈像朋友愈好。朋友的互動是能討論、可溝通、可分享的,如果你們的關係是由一個人決定,另一個人服從,也許還能維持下去,但會變得愈來愈不能溝通。

研究發現,這樣的夫妻關係走到最後會比較冷淡,因為沒有分享、討論,像開公司一樣,擁有相同招牌,為了共同利益而維持下去。很多婚姻的衝突來自於一方給予另一方一個決定,卻沒有說明決定背後的原因。

紹文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是大男人,母親則是為了保持富太太該有的威嚴與友好而不時對媳婦發號施令。宜臻在前期選擇忍耐,但後來她遇到了新朋友,對方觀察到她的壓抑,友善地提醒她:「妳並沒有做錯什麼事,不需要一直說對不起。」宜臻才回過神來,發現自己不需要一直忍耐,而是可以與人分享、討論、有自己的主張的。

 

PayPal 暨特斯拉汽車 (Tesla Roadster) 的創辦人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他的前妻賈絲婷‧馬斯克 (Justine Musk) 在 2010 年時接受女性雜誌 "Marie Claire" 專訪:《創業家的老婆,比創業家的女友更苦:鋼鐵人 Elon Musk 前妻的心酸告白 》(原文為 "'I Was a Starter Wife': Inside America's Messiest Divorce")。當我讀到專訪裡的這一段:

Elon 很明確地表示,並不想談論孩子的死。我很不理解他這一點,就像他不理解我,為什麼在大家面前還是依然表現悲傷,他認為我是在進行「情感操縱」,因此我便悄悄埋葬了我的悲慟。

我想到了劇中宜臻流產時,她崩潰流淚地說,孩子沒有了;相較之下,紹文幾近殘酷地冷靜理智,要她照樣出席為了慶祝懷孕而舉辦的 party。我也想到了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裡曾經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兩相對比,我忽然覺得,不幸福的家庭,也有相似的不幸啊。

 

在這部劇的維基百科 (wikipedia) 條目裡,有提到它有獲得臺中市政府102年度影視補助。看到咖啡館暨書店、公園綠地、氣派的建築物,無形之中也開始覺得台中這城市很不錯呢。雖然大金冷氣與凡士林潤膚乳液的置入有點粗糙,哈,不過用幾秒鐘的置入性行銷鏡頭,能讓整部片的光線、髮妝、衣服、取景等種種細節都這麼有質感,我想還是很划算的啦。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