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一直聯想到俄羅斯輪盤的瑞樂沙

先說這次的心得結論:

  • 流感初期的症狀可能與其他疾病類似,不容易判斷,但有發燒症狀,務請確實戴口罩隔離並消毒環境。
  • 目前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經醫師診察後,可取得公費藥劑。

 

七月中旬的週三早上,麋鹿小姐賴床時碰了碰我,我覺得她熱呼呼的,但我本來就容易手足冰冷,所以也不以為意。

直到她起床後自己跑去拿了耳溫槍幫自己量了體溫,轉頭把螢幕拿給我看──啊,39.7 度,原來她的表情不是起床氣啊。

我們全體做了 COVID-19 快篩,乾乾淨淨的一條線,至少當下看起來不是新冠肺炎。那會是什麼呢?

馬上請了假帶她去診所排隊看醫生。這中間暑期營隊的群組訊息陸續跳出來,一口氣就有四個人請假了。才剛因疫情結束而合流辦公半年的媽媽我啊,這幾年的陰影還很深,覺得好抖。會是什麼集體中鏢的病症嗎?腸病毒,還是諾羅病毒,或是什麼疾病?

去看醫生的路上,還覺得她意外地有精神,不像發燒的病人。話說前一晚也毫無徵兆呢,食慾好,掃掉整份晚餐;精神好,晚上睡前還哈哈哈哈哈的對我講爛梗笑話。

但一進診所,候診時她就先去廁所吐了一回合,看完醫生後本來要再去廁所,但一時憋不住,在診間裡就哇啦哇啦地吐了一地。醫生說看起來像是腸胃型感冒,若兩天後還在發燒,就要回診所做流感快篩,並且建議我們打個針先止吐,我從善如流的接受這提議。

打針的護理師建議我們儘量空腹,「每吐一次就是傷一次,人就算是一整天不吃不喝,也不會有事,但是越吐會越虛弱,身體裡的電解質會越來越少。」

她建議我們先連藥都不要吃,09:30 打完針,她建議先禁食禁水到 13:30,若下午吃藥時沒有再吐了,再考慮進食。奶製品不要碰,進食時以澱粉類為主,清粥、白吐司、麵條都可以。

臨出診間時,護理師還再三提醒我,家裡大人千萬不要再撿小孩吃剩的吃,「千萬不要共食,小心注意自己有沒有被傳染到的跡象。」

 

班上一口氣一批人請假,連續三天,請假的人有增無減。第三天時有家長說,他的兩個孩子這天早上第一次請假,一個半小時候看完醫生上來告訴大家,兩個孩子都得了 A 型流感。「各位家長的小孩如果有高燒,就直接驗流感吧,越快吃流感藥越有效。」

接著此起彼落的家長分享自家小孩症狀與此次的 A 流開獎過程。據說離營隊教室最近的兒科已經直接不必快篩,告知 A 流接觸史,就能直接拿到抗病毒藥物。

這一天早上起床時,16 也發燒了。他一個人去看醫生的過程裡,家長群組裡忽然快速地討論起流感傳染情況。我看 16 出門時有氣無力的,評估他應該是沒力氣去消化那些訊息,趕緊打電話給他,請他告訴醫師,孩子有 A 流接觸史,稍晚我會帶去看醫生,請醫生從 A 型流感的角度評估看看他發燒的症狀。

據說醫師一聽就連快篩也沒做,立刻開了流感藥物給他,他拿到的是永信易剋冒 (Eraflu Capsule 75mg)。

永和的診所給的流感藥物是永信易剋冒

 

鹿鹿從週三開始燒燒退退,原本是藥效過了就又燒,週五時已經好轉到我午休衝回家看她時,她可以精神食慾都很好的對我說「我不想吃那些水水的食物」。稀飯被拒絕了,我烤了白吐司給她。我抱著在辦公室訂的歐嬤便當回家,跟她同步開始吃,吃完後速速洗了碗,回辦公室。

等車與移動的時候太空白,我認真的回想去年全家人都同時確診時是如何是好,以及,我是不是該買支蜂膠,鹽漬鹹菜一樣地把自己煉成蜂膠植物。

如果午休班距拉超開的捷運都確實接上,走進去午休剛好亮燈。下午場有眾多戰友們守護,順利的把會議開完。晚上我下班吃完晚餐後,叫了車帶鹿鹿去看醫生。診間人山人海,正當我說醫生是不是越來越有名啊,為什麼人這麼多咧,忽然聽到醫生走出來對護理師說,剛剛一歲八個月那個小朋友是 A 流。登登。我內心警報響起。

中間陸續聽到好幾個 A 流快篩確診。輪到我們,我說了接觸史,醫生說還是來戳一下吧,雖然今天都戳到要手軟了。

滴下去沒多久,快一分鐘而已吧,第二條線就淡淡浮上來。醫生發了瑞樂沙給我,說等下會讓鹿鹿現場吸晚餐的分量。

「這好像俄羅斯輪盤!」
『用完第一顆,退出來一半,卡回去,它會自己對到第二顆。』
「俄羅斯輪盤!」

藥物會是一盤四顆,放進隨藥一起附贈的工具裡,卡進盒裡,把打洞器開起來,在藥盤上打孔,就可以吸取藥粉。吸入口只能乾擦,不能弄濕,否則若是乾燥得不夠確實,會讓藥粉停在濕答答的管徑上,影響下次吸入藥粉的成效。

澳洲瑞樂沙旋達碟 Relenza Rotadisks (Zanamivir 5mg) (GSK)

醫生給我的 GSK 瑞樂沙使用手冊,還現場讓我們自行操作一組(吸兩次),務求我們確實理解怎麼操作。回家後要早晚各吸一組藥,要把五天份都確實用畢。

醫生給我的 GSK 瑞樂沙使用手冊以及一般來說公費流感的判定流程

我提到有家長說流感藥物只補貼到七月底,醫生搖搖頭,「本來說到四月底啊,但疫情很嚴重,所以延到七月底,我還沒空上網看,但我覺得會延期。因為現在還在大流行。」

回家上網查到《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一覽表》,果然不錯,公費流感藥劑目前延長提供到 2023/08/31,有症狀且有接觸史就符合第八項補助條件。

一延再延的公費流感藥物補貼專案

 

每年我們家都會在十月接種四價流感疫苗,這次還是中了,不過萬幸的是他們父女倆都休息個一兩天就恢復得不錯,他們發病的時間也稍微錯開。七月初才剛歷經腸胃炎的我,也幸運地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全身而退。

早上看到永和的永愛診所開放預訂流感疫苗了,覺得緊張,啊啊,真的要小心流感啊。

見文請洗手,加強清消。祝大家都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流 A型流感 流感疫苗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