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隔天,和阿葆兩個人跑去好久沒去的竹香軒吃午餐。臨別前闆娘堅持我有在網路上寫過食記推薦竹香軒、兼以慶祝我畢業了所以要請我們吃東西,我印象中是沒有啊,超不好意思的……趕快趁現在補寫一篇。 XD

先說說闆娘怎麼變成我們口中的闆娘好了。

在開始打工之前我是個連點菜都怯生生的小孩。剛到新環境唸書,在學生宿舍地下室的餐廳總是擠滿了人,老闆娘會仔細注意站在前面的每一個害羞的孩子,一面忙著張羅餐食、一面會溫柔地問我們想要些什麼。大一上學期,我沒有打工,常常在宿舍區摸魚摸到晚上再回家,也經常和同學一起到地下室吃麵。老闆娘記性非常好,慢慢地就記住我們的面孔,連帶我們的綽號都能清楚喊出。

我啊,從小時候就喜歡亂幫別人取綽號,小花就是個無辜的經典。 XD 站在麵食部前面,總覺得叫老闆娘好像把她喊老了、叫其他的又沒個概念──想到師父都喊聖米納諾的老闆娘「闆娘」,就把這稱呼冠在麵食部的老闆娘身上囉!喊久了,我們班也都這麼喊她。記得有次有別的學生問闆娘,我們和他們是誰先開始叫她闆娘的,她想了一下,笑笑地指了我們這邊,哈哈,我要說啊,雖然這麼想很幼稚,但我有一種被闆娘寵壞的感覺了。 XD

闆娘對所有學生都很好,在學校的時候體諒學生經濟壓力大,若是麵吃到一半湯不夠喝,只要她湯鍋還沒乾,要續湯是絕對沒問題的,有時發現學生餓著自己了,還會偷偷在麵裡塞個滷蛋。學生隨意組合她的商品,她也從善如流,什麼陽春麵換成紅燒湯啊、紅燒豬肉拉麵換成細麵啊,或者是把水餃變成菜單上沒有的湯餃,只要時間允許她絕對都配合我們。某次雨天後我摔了車,因為怕有疤所以請闆娘不要放醬油,她還怕我太沒味道會食不下嚥,特意幫我注意了其他調味,超溫馨。



後來我大一下學期開始打工,很少有機會晚上待在學校吃晚餐,闆娘眼尖地發現我出現的頻率少了,也常關心的問我的生活。某個學期開學,闆娘突然從餐廳裡消失了,我因為變得太少去,慢半拍才發現,連愁悵也很 lag。過了大約一年吧,某天阿葆說要帶我去一個特別的店吃飯,繞啊繞的帶我到了右昌,來到一間整齊清潔、似乎是新開的小麵館,我踏進門去──是闆娘耶!

記得最早在學校好像只有紅燒豬肉麵、榨菜肉絲麵、麻醬麵、貢丸湯,這間新開的麵館有了更豐富的選擇。闆娘忙完其他客人以後很開心地跑來找我們聊天,我說現在東西變好多欸,她說對呀自己開的店可以自己決定菜單的內容。菜單經過這些年的闆娘的努力開發與顧客意見累積之下,慢慢變得非常多樣化。(圖等陳阿葆補吧 XD)



介紹一下這天回去吃的內容。

我點了榨菜肉絲乾麵,菜單上註明麵條要拉麵。(好像小熊還是誰有次跟我說,老闆光是看到點菜單上填寫的方式,就知道哪張是資管系點的,「只有你們資管系才會這樣點。」 XD)



阿葆點了紅燒豬肉拉麵,貢丸是闆娘給我們的。麵碗拍起來好像有點扁,實際上滿深的唷。大學時有次我們班 Kencol 說前一晚來吃飯,吃飽後每個人平均大概一百多塊錢,我們所有人都很傻眼的問他是餓到什麼程度可以吃這麼多,因為每樣東西份量都很足啊,我們通常一人八十就可以吃到撐了,原來他們那天瘋狂地點了滿桌炸物,是想要把這裡變成吃到飽餐廳嗎。 XD



我們還另外點了炸物:雞腿排、百頁豆腐和黑輪片,後兩者是大學的時候必點組合啊。

以前阿葆點雞腿排拉麵,我常常會趁他去倒飲料的時候,偷偷把中間的一塊吃掉,再平均分配欄寬,這張照片不可例外地是我偷吃一大塊後的成果。 :p



大學時薪水還沒下來的時候,我都點餛飩湯麵加黑輪片,有主食有點心超滿足。再窮一點就點榨菜肉絲湯麵配滷蛋,反正因為我可愛(真敢講XD),闆娘都會煮得特別好吃餵到我肥為止。 XDDDDD



闆娘家的東西份量很多,隨便點幾樣就可以吃到撐了,這天的吃到最後我們是猜拳分配完的。 XD



我們這群非常瘋,大學畢業之際做了件事──印象中好像是鴨子還是雅英提議的?說撥穗完要穿著學士服去闆娘家吃麵。那時我們都好傻好天真,不知道穿著學士服已經超悶超熱,再加上我們都熱愛紅燒豬肉麵,吃完湯麵以後我覺得我全身新陳代謝都變好了、大腦也變得更活躍了,考試都考一百分~ XD



這種事當然沒圖沒真相,我們除了在案發現場拍照以外,還拉著這天生日的老闆大唱生日快樂歌、把學士帽戴在他頭上拗他跟我們合照。 :p

畢業後我們回楠梓也常常晃回去闆娘那裡吃東西,經過這兩年物價大幅波動,闆娘也只有小小調整過一次價格,而且份量依然不減,哪像市面上某些商品價格連三翻內容還縮水。價格便宜之餘,闆娘煮食的食物也讓我安心:竹香軒廚房比我家廚房還要整齊光潔(雖然我很懶,不過我娘可是有用心在打掃的),有次和闆娘談到東西賣這麼便宜會不會不賺錢,闆娘還讓我看了她用的醬油,印象中是龜甲萬或金蘭之類、我家也會用的牌子。闆娘說有些人會建議她調味料買沒有牌子的就好了,她覺得來路不明的調味料她用得不放心,寧可讓成本高一些也要讓主顧雙方都安心。

建議11:30左右提早用餐,或者在12:50之後再行前往,尖峰時間難免久候唷。



---------------------------------------------------------
2011/04/10 離開高雄前特別再去吃午餐,更新一下新的營業時間與外送資訊:)

竹香軒

店面地址 / 高市楠梓區吉昌街78號
營業時間 / AM11:00~PM02:00;PM05:00~07:30(每週六全天 & 每週日晚上皆公休)
外送專線 / (07)366-3779(外送需30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