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出生之前,剛從屏東搬到高雄的爸媽賃居於國民市場附近的巷弄間;後來雖然搬走了,但前面一年多累積的習慣,使得他們還是慣於前往青年路一帶物色外食的選擇。因此,青年路上的羊肉炒麵、民享街的川味牛肉麵,都成為林先生和我從小吃到大的美食名單之一。

我對川味牛肉麵的記憶比較多。譬如說,小時候我們超怕辣,當時年紀小,廚房前的茶壺比現在這個還要大,每次都是我握著杯子,由無所不能的林先生倒水給我喝。現在比較有膽量了,獨自去吃的時候都會叫小辣的牛肉麵,被辣得出汗時常想起小時候碰到一點辣就滿場奔跑的自己。

又或者是有陣子,草爸爸很喜歡這家的小菜佐酒,因此會帶著林先生一起前往採購。有一天草爸爸一時興起點了一樣林先生沒看過的小菜。

「那是什麼?」
『豬頭肉。』
「是誰的肉?」
『……豬八戒的肉吧。 =_=#』

聽說老闆娘原本剁剁剁剁地切得好俐落,被這對父子奇怪的對話影響,突然切不太動。 XD

 

 

這間店變化不太大。切小菜的刀從大菜刀磨成現在這副逼近水果刀的模樣,滷味櫃、廚房幾乎都是舊時記憶裡的長相,樑上的匾額還是我幼時學著認字的標的物之一,只有牆上的地圖和紅紙寫的價格表是後來黏上去的,擔擔麵、大滷麵之類的則是高中時才注意到的品項。

搜尋了一下其他人對於這間我從小就喜愛的店的看法,有人說他不重裝潢、沒有巨幅店招,若非熟客不易找到。位在小街道上的這爿店,的確很容易在晚間不小心就騎車晃過去了,忽視它其實不小的門面。

不過我很愛這間店,因為它雖然外觀陳舊,但是保持得很好,桌面不髒不黏,是我外食的基本要件。我很怕桌面地板油膩的店面,許多有名的便當店老是像打仗一樣:人來了又去,桌面總是抹不乾淨。竹香軒和川味牛肉麵的清潔就做得很完整,用餐環境像自家一樣簡單乾淨、廚房永遠端得出讓人滿意的美味餐食,不管去幾遍印象都好。

 

我喜歡滷味,雖然貴了一點但是非常入味。唸書的時候只叫得起豆干滷蛋,現在比較捨得切豬耳朵之類的了,哈。

(小菜:滷蛋、豬頭肉、豆干等,$70)

湯濃麵滑,是我心目中美味的牛肉麵該有的基本長相。不過,有時也不免覺得小時候被他們慣壞了,長大後吃了很多家的紅燒牛肉麵,都覺得味道不像他們那麼鮮美有味。

老闆和老闆娘好像一輩子都不會老一樣,從小看到大,就是認真揮汗工作、或是笑嘻嘻地對我們招呼,氣色一直都好,反倒是草爸爸被老闆問候了一句「怎麼變得這麼瘦啊」。

他們家婆婆的造型也是數十年如一日,每次去都很好認,哈。這次去我突然發現,那個髮型跟咱們市長大人菊媽的造型是不是一樣啊? XD

很多店常常在媒體炒作後轉眼出名、成名後就變調走味。多年來,我只在中時看過一次川味牛肉麵躍上版面,為他們感到開心,卻也私心地希望不要有接二連三的報導為他們帶來任何困擾。後來,每次去吃麵,老闆娘還是那張永不疲憊的正經表情,老闆還是忙進忙出的用心料理,心裡忍不住大喊了一聲好險。

我喜歡這碗麵給我的記憶味覺,是我自幼至今對尋常幸福的定義之一:有家人朋友陪我來(我很少一個人來XD)、可以一起分享一碟小菜,還有湯鮮味美的食物本身營造的幸福感。希望即使多年以後再捧起湯碗,碗裡還是這個不摻水、有用心的濃郁滋味。(心)

(牛肉麵,$90)


民享街川味牛肉麵

  •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享街18號
  • 電話:07-282-8000
  • 營業時間:早上 11:30-14:30,晚上 17:00-20:00(週一店休)

--
託這個月從第一天開始就有在出門的福,我的flickr這個月難得地爆了XD

--
(2013/03/01 updated)
在圖書館隨手翻了阿松的《大口吃遍台灣:小吃篇》,發現裡面也有介紹到這間店呢。每次看到別人推薦這間店,就有種說不上來的,與有榮焉的感覺啊。 :p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肉麵 高雄 小吃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