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遠百哺乳室

親餵母乳的媽媽,帶著寶寶出門在外,看到哺集乳室的 logo,總是覺得瞬間好安心!

 

產前就聽說過,很多產後憂鬱症都是關在暗無天日的小房間裡坐月子悶出來的,於是在考慮坐月子的地點時,第一個考慮的就是要在有窗戶、看得見外頭的世界的地方。實際坐月子時,百無禁忌的站在家門口和親朋好友聊天,也忍不住跑去便利商店買東西。等坐牢的日子結束,喔,不是,是月子坐滿了,最想做的事就是帶著寶寶一起出門,呼吸外面自由的空氣。

唸書時就 follow 的那些寫手與部落客,在我成長的過程也逐一結婚生子,看到遠嫁日本的酪梨壽司在寶寶七週大時就能一家三口出外在餐廳用餐、看到麗子帶著寶寶上山下海,懷孕時的我就好期待產後能繼續呼吸自由的空氣。

以前常聽別人說,「寶寶在四個月前不要帶出門」,這個說法我甚至聽過「一歲前不要出門」的版本⋯⋯但想想如果不讓寶寶接觸不一樣的環境,日後習慣了日日居處在相同環境,會更容易害怕環境的改變、更容易對出門產生抗拒吧?

先前也曾在某一集《SS 小燕有約》,看到小兒科醫師說「太髒或太乾淨的環境都容易讓寶寶生病」,理由是太乾淨的環境會讓寶寶失去培養抵抗力的機會。

接觸了這些想法之後,我決定在環境夠乾淨清潔、人潮不過於洶湧的前提下,能帶寶寶出門就儘量帶寶寶出門!(不過百貨公司週年慶之類那種壅塞情境,我還是敬而遠之啦。)

 

以前不太逛街的我,產後最常去的卻是百貨公司。顧及顧客服務,百貨公司的哺乳室提供的硬體設備完整、通常也有母乳冰存的服務,貼心細膩。若要約吃飯,我喜歡選設在百貨公司的餐廳,提早到哺乳室先餵飽寶寶,吃完飯還可以悠哉聊個天,回家前再餵一回合、順便換個尿布,不必擔心寶寶在返家途中因飢餓或尿濕而啼哭。

高雄漢神巨蛋哺乳室,有溫馨的 Hello kitty 壁紙

(高雄漢神巨蛋的哺乳室尿布檯。大部分的尿布檯都是這種人造皮質材,如果覺得寶寶躺在上頭會太冰、甚至覺得別人躺過就不衛生,建議隨身記得帶個尿布墊或小毯子。話說漢神巨蛋的哺乳室裡裡外外都是 Hello kitty,真是讓人忍不住冒出少女心~)

 

當上新手媽媽至今資歷已滿五個月,為了保持母乳量不因擠奶次數減少而降低,我對出門的最低要求就是:要讓我能儘量維持三~四小時一次的擠奶頻率。

深山野嶺的健康行程我就心領了,已經得了媽媽手的我實在無力再按壓手動擠乳器的握把上百次。這些日子以來,我最常規劃的出門動線,就是能讓我中程停留在百貨公司或捷運站好好親餵或擠奶。

百貨公司與捷運站的哺乳室的好處是,它們通常都有插座!所以只要擠乳器的主機與變壓器不會太大太重,這些地方就能為母乳媽媽們稍稍解危。

大部分的捷運站都沒有獨立的哺乳室規劃,而是借用員工休息室一隅,也因而往往可以順道借用員工共用的冰箱;百貨公司也許是為了刺激消費吧,往往會提供母乳冷藏服務,畢竟在哺乳室把母奶擠出來以後,總不能拎著逛街吧?沒有冰藏,會怕太快腐敗。

多數百貨公司都貼心提供冷藏服務,不過可能要預先詢問,像板橋大遠百提供的冷藏服務時間比它的營業時間來得短,我先前在高雄的某間百貨公司則是看到哺乳室有共用的小冰箱。

板橋大遠百的哺乳室告示,提供母乳冷藏服務

 

板橋大遠百的哺乳室規劃得很大,裡頭附有三人座沙發。但不是每間哺乳室都這麼舒適,通常越新穎的建築物,哺乳室會設置得越盡善盡美;較舊的建築物,例如捷運站,可能是提供員工休息室、幾張摺疊椅,讓不好意思在公開場合哺乳的媽媽們可以坐下來好好餵寶寶。

板橋大遠百的哺乳室,沙發大到可以讓人躺下來

截至目前,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尿布販賣機。有些地方會提供免費的尿布供人索取,不過畢竟是免費服務,無法寄望尺寸齊全。我在板橋大遠百與板橋遠百看到了尿布販賣機,尺寸一應俱全、供應份量充足,如果一時失手忘了把尿布放進行囊,也不必太憂心,投個銅板就能解決煩惱。

板橋大遠百的尿布販賣機

(板橋大遠百的尿布販賣機,尿布一片十元,投幣就可以買。在附近的板橋遠百也是這樣設置,不過這台提供的品牌較多,我看板橋遠百的只有幫寶適的。)

 

在台北工作生活、娘家遠在高雄的我,往返兩地總是依賴高鐵。高鐵的哺乳室環境幽雅,有古典樂 CD 可以聽、溫暖的燈光,不過為了管理方便,哺乳室平常會上鎖,得事先聯絡站務人員協助開門。

我通常會提早半小時到高鐵站報到,請站務人員帶我到哺乳室,幫寶寶換好尿布、親餵到飽,上車後寶寶就不容易因為尿布濕透或飢餓過度而啼哭,減少旅程中手忙腳亂的困擾。如果行程匆匆忙忙來不及進哺乳室,到車上只能將就地坐在廁所馬桶上抱著寶寶餵奶,會比較辛苦一點。

(高鐵的服務人員服務態度極好,通常若不是忙到翻天的連假,只要他們忙得過來,看到我一個人獨自拎著大包小包又揹個寶寶,站務人員有時還會幫我搬行李到哺乳室,在此真心感謝!)

 

有了乾淨清潔的哺乳室,媽媽們就能心安的外出,不必擔心餓著寶寶。為了下一個人的使用福利,離開前別忘了收拾整齊;如果不小心失手打翻奶水、或是寶寶意外屎尿齊飛,也千萬別一走了之,記得聯絡服務人員詢問處理方法,讓下一個使用者也能共用舒服的環境喔!

 

延伸資訊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