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趣 :D

今天我點播了小比家的暑假活動安排,想要為小麋鹿上小學後的暑假做打算(雙薪無後援家庭的安親規劃真的要早點想啊!)(轉頭用力搖 16 的肩膀),小比很爽快的寫了長長的文章:《【小二升小三。暑假生活計畫】暑假的滑冰基礎課@小巨蛋冰上樂園》。文章裡出現了好多我沒想過的點啊⋯⋯那我也來寫一下我們家今年去學游泳的事吧。

 

先從小麋鹿學游泳的各個階段開始講吧。

第一個時期就是尿布期。小孩戒尿布之前,游泳要準備「游泳尿布」(戲水尿布),防止小孩不小心在泳池裡便溺。基本上尿是接不住的,不過便便至少不會在水裡漂開。我上網 Google 了一下,發現珊卓那時寫了一篇文:〈【體驗】寶寶戲水遊泳必備好物,《Splash About 潑寶》Happy Nappy 游泳尿布褲 & Float Jacket浮力夾克〉,讓我考慮要買游泳尿布褲(一條大約 NTD$480~690 左右),感覺不用一直製造尿布垃圾,環保多了。

我是超想買,但 16 覺得夏天時間並不多,我們也不是很常讓小孩去游泳,不需要花這麼多費用。事實也證明他是對的,因為我們買了一包才三片的 GOON 大王游泳尿布(有些網購賣 NTD$220,在藥局買只要 NTD$149),就用了一整個夏天⋯⋯(真的很少去XD)

聽說小孩們天生都有水性,不過我們一開始住的房子是只有淋浴空間的,給小孩洗澡的澡盆也不是很深很大。小麋鹿稍微大一點以後就明顯很怕水,洗頭不小心把水弄到她臉上就哇啦啦的叫(觸覺敏感?),去日本玩的時候我非常喜歡泡澡,但是邀請她好久以後她才開始喜歡上泡在浴缸裡的感覺。後來我們搬到現在的住處,大樓公設有泳池,總覺得鹿鹿進到稍微寬闊一些的兒童池還是非常緊張啊。

所以,這時期我們也就只是讓鹿鹿泡泡水。

 

 

 

我雖然不太會游泳,但我很享受在水裡移動的感覺,也很愛浸到水裡那種聽什麼都朦朧的感覺,是大人的白噪音!超紓壓的!懷孕時我還買孕婦泳裝,肚子再大也是要繼續游。對於鹿鹿這麼不喜歡泡水這件事,我實在是很疑惑,明明對她而言,我懷孕時的胎教應該有滿滿的游泳課啊⋯⋯XD

16 自己雖然不會游泳,但他滿鼓勵鹿鹿學游泳的。去年夏天我們就有想過要讓鹿鹿學,無奈去年夏天我們忙著搬家,找房子與安頓前前後後花了不少假日時光,我自己工作也好忙,所以去年一樣是個隨意泡水的夏季。

只是一個怕水的小孩,看起來玩水實在不是太盡興:怕被旁邊的人游泳打水濺起的水花潑到、別人在旁邊玩水仗時她也整個石化凝固⋯⋯嗚,媽媽只知道,之前周育如老師在上課時有提到,碰到衣服標籤就穿衣穿得哀哀叫的小孩,可以透過游泳減敏,但是不知道對玩水這件事本身就過敏還要怎麼治啊。XD

 

第二個時期就是今年了!16 某天路過看到有促銷游泳課的紅布條,在網路上找了簡章後傳給我看,我們看了一下價錢還不錯(十堂課只要快三千),隨便去個什麼愛樂園之類的地方玩也是這個錢啊,我下班跟鹿鹿吃完晚餐就手刀跑去報名了!

結果到現場發現,欸,我們夫妻都沒看出來那個網路上搜尋到的簡章是去年的,今年漲價了。但十堂課還是只要不到三千五,媽媽我覺得如果能從此讓小孩不怕洗頭、減少敏感、學會一項適合夏天的運動方式,很值得!就馬上付錢了!

而且我直覺好準,領錢時想說可能會漲價或是要多付什麼額外費用,就多領了一點,結果幾乎剛剛好花完,那天應該去買樂透,如果中頭獎,就可以蓋自家泳池又可以請私人教練了。(喂XD)

 

我們報的是幼兒團體班,說實在的我雖然還算喜歡游泳,但是我對學游泳的記憶倒是沒什麼好印象——

我第一個教練是不茍言笑的大叔,對於害怕把臉埋進水裡的我,前幾堂課就是一直把東西丟進池底叫我去撿,撿完再撿、撿完再撿,後來我才剛學會漂浮,因為進度落後同班的哥哥姊姊們太多,在長得矮、水性又不好的情況下被抓去成人池繼續上課,其他人浪裡白條的游來游去,我是一直抓著池邊不敢離開;

隔年因為忘得差不多了,換個離家近的地方重頭學游泳,這次換成一個女教練,剛開始我很快就能水母漂、面向池底漂浮移動,她就覺得我應該簡單複習就好,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我身上,等到學到蛙式時我再次跟不上進度了,她只是一直路過我說「妳會啊,但是妳腳不對,再踢、再踢」,呃我就不會啊。但當時太嫩,也不知道有問題就要問。

 

現在換成鹿鹿要下水游了,一個怕水的小孩進團體班,會不會跟我一樣總是落在後面呢?

 

答案是:我覺得我們運氣很好!這個運動中心的教練群每一個都滿認真的在注意小孩進度,我們是五人的團體班,教練會先用各種方法讓小孩慢慢浸到水裡,進而完成當週的教學目標。

第一堂課是先練習在水裡不要用鼻子呼吸,要用嘴巴吐氣。教練會先雙手捧起水,讓小孩把下巴和臉慢慢埋進他掌心這麼淺的水裡。等到能掌握不嗆水的技巧了,再慢慢把頭沉進水裡。因為是第一堂課,所以不會要求小孩馬上就要能整個頭都浸下去,能夠願意沉多深就沉多深。

第二堂課教練把幾張長凳浸到水裡,離池邊較遠的那張長凳組成溜滑梯狀,要孩子先抓著池邊螃蟹走,再溜滑梯溜到長凳另一邊,多移動幾次、移動快一點,我從旁邊看覺得有一點漂浮的雛型了。

接下來就是各種活動,有閉氣、有漂浮⋯⋯看著怕水的小孩願意整個人浸到水裡超過五秒,站在岸邊的我都要跳起來大叫歡呼啦!

團體班進度一定有快有慢,這個運動中心更讓我喜歡的是他們會不停重新組合教練與學生,進度比較慢的學生就一起學簡單一點的,慢慢喜歡游泳就好;進度快的,我看有個小朋友年紀好小啊,但是她已經會自由式和蛙式了!當她在某堂課被編到比較大的孩子的組別時,連教練們互相談起她時都表示她進展超快!

 

看著女兒越來越有進展,16 感觸很深的對鹿鹿說:「妳會游泳了耶,把拔還是旱鴨子。」

鹿鹿從沒聽過這名詞,學會了以後就一直拿出來用:「旱鴨子!你借我過一下!」「旱鴨子!我要拿這個東西。」

在旁邊看得讓我好想打去泳池問父女合報有沒有打折⋯⋯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