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袋、姓名布標、三色碗@幼兒園上學用品清單

又到了幼兒園開學季啦!有的學校是八月一日開始上暑期班,有的學校是九月一日開學。因為小麋鹿兩個月大就開始送托嬰中心,許多物品都是沿用之前的用品,常常有人問我小孩送上學我都準備哪些東西,我一時還真說不上來耶!這就來寫寫目前想得到的幾樣吧~

 

【收納袋】

有的人會買附袋子的三件式睡袋組(枕頭、棉被、睡墊),像我們家是用大浴巾當涼被(冬天再加帶防踢被)、另外買顆枕頭,沒有專用袋,就買個大袋子裝起來。

有很多人會建議用這種十元商店或五金百貨都能買到的大收納袋,有拉鍊封口,還滿方便的,也滿耐重,很多人在夜市擺攤帶貨都是用這個裝哦。

十元商店與五金百貨都可以買到的收納袋

原本我們是用類似材質的購物袋裝,不過我發現這種材質頗硬,應該不能丟進洗衣機洗。如果只用清水抹布擦洗,感覺好像不夠乾淨,所以我就改找可以進洗衣機洗的材質。後來我買了 Roland 媽媽包的萬用百寶袋,我看上它的特色有:

  • 通過耐重測試 50kg,以後沒要裝小孩東西也可以拿來收納一些有的沒的。
  • 內外兼具防潑水,耐髒耐磨,我們家離學校有一段路,總是會遇到下雨天要在路邊等公車的時候,有防潑水就不用擔心包包裡的棉被枕頭被雨水浸濕了。
  • 可機洗,這樣就不用擔心不想手洗的時候大家在那邊推來推去到底誰要去洗。XD

我一口氣買了三個,兩個可以替換使用,多一個可以拿來收納棉被,換季時還可以整個袋子丟洗衣機洗。雖然一開始覺得這個袋子有點太大,但是後來馬上發現它大的好處——有一次下雨天要帶小麋鹿搭車回家,我把我自己的包包和她的書包什麼的通通塞進去,剛好塞滿!下雨天也不用怕東西淋濕啊!剛好放學前老師也會要求學生把水杯的水喝光,所以不會有水杯在包包裡翻倒的問題。

Roland 媽媽包的萬用百寶袋

學校說要準備一個袋子裝髒衣服,我用 Roland 的萬用收納袋,也是可機洗又防水的材質。(詳細介紹文請參考這篇:[開箱/寶寶] Roland寶包網,國產MIT好物:媽媽包/肚圍/收納袋,裝泳衣也好用噢!)

Roland 萬用收納袋(大:NTD$280、小:NTD$220)

裝室內鞋的袋子我用這種拉鍊資料袋,大創、文具行、生活用品百貨都有賣。因為對自己用奇異筆寫字太沒把握了,所以我再用布質緞帶繡字上去。布標的另一面是小麋鹿的姓名布標。

裝室內鞋的鞋袋

裝鞋的鞋袋

 

 

 

【姓名布標】

幼兒園都會請爸媽幫小孩的衣服標上姓名,以免誤拿。如果要幫小孩的衣物標示名字,有幾種方法:

  • 熨燙布貼:
    類似像之前介紹過的大創名牌熨燙貼,不過我覺得用在棉質的衣服洗衣後滿容易掉的,也有人說洗脫烘洗衣機烘過後必掉無疑。我後來也做了有自黏性質、加熱後可以更牢固的熨燙布貼,但用在棉質、棉紗等材質的衣物配件上,洗衣機機洗後都會脫落,背膠還黏得到處都是;反倒是黏在人造纖維的衣物洗標上,就非常牢靠,像是我有貼在 UNIQLO 洞洞衣的洗標上,即使那張洗標是縫在衣物外側,攪洗多次也沒掉過。
     
  • 姓名印章+布用印台:
    有的人會去刻姓名印章,橡皮圖章只要到鎖印店去訂作,一顆幾十塊就有了。有些幼兒園會要求刻一顆雙頭橡皮姓名印章,一面直式、一面橫式,楷體一號字(我發現跟老闆說「要刻幼兒園要用的」他們就知道規格了耶XD),這顆印章再搭配布用印台,專用的墨水印出的文字會牢牢吃色在纖維上,據說洗了也不太會掉色。
     
  • 奇異筆:
    直接用奇異筆在衣服的洗標上寫名字,如果衣服要送人當恩典牌,就把洗標剪掉就好。我們家有些衣物與手帕是這樣處理,洗非常多次後字跡才會慢慢淡化。缺點是若是直接寫在衣服或配件的角落,以後衣物要傳承給弟弟妹妹或親友,字跡不好移除。
     
  • 姓名布標:
    要用針線縫到衣服上頭,衣服大量、又沒有工具的話,會手縫到很想打電話給家政老師求救。不過好處就是要把衣服送人時,把布標拆掉或剪掉就好了。

 

因為覺得姓名布標比起自己寫字要來得好看,所以參考了雨立今的《育兒推薦:幼稚園入學姓名貼、姓名布標。》這篇文,我在二坪大樂園做了印刷布標(手縫用的姓名布標),可以在小朋友的衣服上縫上標籤,也可以拿來做小朋友在學校的擦手毛巾掛勾。我覺得這款布標的質感比我想像要來得好耶,而且還連帶有一份銀箔姓名貼。

二坪大樂園訂作的布標

包裝上有很詳細的姓名布標使用注意事項,譬如說不能直接用熨斗熨燙布標,免得熱轉印上去的圖案損壞,也不避免把它縫在領口、褲頭這些容易和身體磨擦流汗而導致掉字掉色的位置。

兩坪大樂園的熱轉印布標

之前做的熨燙貼自黏標籤我也沒丟掉,就拿來當一般的姓名貼標籤用,我覺得它貼在餐具上,比一般的防水姓名貼還不容易邊角翹起,也滿耐刷的,不太會掉字。永和的戶政事務所在報戶口時會送一張彩色姓名標籤,看起來和我們訂作的防水姓名貼無異,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那時候還用綠色菜瓜布?字很快就磨掉了。(所以我看到夜市那種可以馬上取貨的姓名貼攤位也不會去做,直覺覺得應該也是會很容易掉字?)

鹿鹿的三色碗湯匙

有的人說要用膠帶貼起來,姓名貼才不會掉,可是我和 16 洗碗都不會洗掉姓名貼耶,反而小孩有陣子會很想把姓名貼摳掉,總不能把小孩手綁起來吧,噗。好險姓名貼一印都是好大一疊,我在鹿鹿剛出生不久時做了兩份(一份是普通的防水姓名貼、一份是熨燙自黏標籤),到現在歷經了她把它當普通貼紙拿去亂黏、不停補充脫落掉字的標籤,也才快用完而已。(從零歲用到快四歲哦!)

話說我們的學校還規定了要幫牙刷做掛勾、寫上名字,園長給大家看其中一個家長的範例是用鑰匙圈貼上姓名標籤(一般打鑰匙時就會送一個,把店家標籤撕掉改貼自己的姓名貼就好),我去刻印章時忘了問老闆能不能買,剛好去彩遊館看到這種中間可以夾紙片的鑰匙圈,就買了一組(一共有六個,還有一個橘色的我已經拿去用了),貼上 1.5cm * 3cm 的姓名貼剛剛好噢。

用鑰匙圈來做掛勾+姓名標示 (滑鼠是比例尺XD)

 

【三色碗】

之前托嬰中心時期就有送三色碗,不過當時的雙色碗是塑膠外殼和裡層不鏽鋼合在一起的,有的媽媽說內裡其實會滲水進去,進而發霉,想到小孩會端碗起來喝湯,我就覺得莫名的彆扭~立志想找可分離式的三色碗!不過之前在網路上和實體店要湊足三個顏色的 thinkbaby 有困難,實體櫃位說都賣套裝的不單售碗,網路商店則是不可挑色,只好轉而找別的品牌。

剛好逛大賣場看到有這種含把手的碗,雖然把手對幼兒園的小孩好像有點多餘了(更小的小孩可能還需要,感覺如果是托嬰時期就要買,這個就很適合XD),加上那時問了從事幼教的朋友為什麼要有三色碗,她告訴我是因為她們在學校會跟小朋友說「現在我們拿出黃色的碗吃早餐哦」、「小朋友請拿紅色的碗我們要吃午餐囉」,所以要分色,才不會混用到已經用髒的碗。

在愛買看到的防燙不鏽鋼碗

賣場這組配色是紅黃藍、學校賣的三色碗配色是紅黃綠。小麋鹿已經三歲多了,認知比較清楚了,我覺得應該可以明辨這時要拿哪個顏色的碗出來?於是問過她意見後,我們就拿去結帳了。

這是它打開來的樣子:不鏽鋼碗和塑膠外殼是可以分離的,上方的防漏膠條也可以拆洗(用叉子或湯匙就可以把膠條挖出來了)。我覺得這款唯一的缺點是它的上蓋一定要對齊孔洞才能卡上卡榫,對太小的孩子有點難,不過我去接放學時問老師使用上有沒有狀況,老師說都用得很好,不久後小麋鹿也在我面前親手把烘乾的碗通通都蓋好,學會怎麼用的速度比我想像快啊,覺得我之前擔心太多了。

防燙不鏽鋼碗,打開的樣子

之所以沒買網路上大家推薦的幾個牌子,有一個考量是大部分的三色碗一次都要買三個顏色,如果要補買是不能挑色的!但是我在大賣場買的這個碗,三個是分開賣的,隨便壞掉或弄丟哪一個,就再走路去同一家大賣場補買那個顏色的碗回來就好,輕鬆又方便。

 

以上,給家裡寶貝初次上學的你參考噢!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