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潔在 facebook 上貼了一個短片,據說是臺表十年大戲的宣傳 MV。



坦白說光是看 MV 本身,我是沒什麼感覺的。不過小潔說她同事大推,加上是加演場,表現應該值得期待,大家就一起前行了。

「預言」是探索未來的軌跡,卻也是拾回過去情感的旅程

《預言》一劇描述一個學術界赫赫有名的教授,以迥異的寫作風格出版《預言》一書,書中大膽預言人類的未來,眾多讀者驚豔不已,教授成為暢銷作家。事業有成的教授,受到眾人的敬愛和崇拜;但是,面對自己的生活,妻離子散、與父母斷絕聯繫、沒有朋友……成功的背後隱藏著空虛寂寞!

在一場大學演講上,教授講授著如何以「預言公式」推理預測未來,此時,台下一位學生大聲預言:「教授將會遭人打昏,喪失記憶。」

隔天,教授真的如預言般頭部遭重物襲擊昏倒在出版社大樓樓下,送醫急救後,沒想到教授只剩下6歲的記憶,出版社認為事情不簡單,報警處理,警官一一過濾教授接觸過的人,預言成真的學生;教授已離婚的前妻;自認沒有父親的女兒;思念兒子的年邁父母;友誼深厚的助理;以上的偵查過程恰巧都一一落入學生所撰寫的劇裡,到底擊昏教授的兇手是誰?

(簡介文字取自高雄市文化局網頁


劇團很可愛,在一開頭設計了一段演講開場白,藉由舞台上的一群「台下觀眾」的行動,提醒大家記得關機、勿拍照攝影、勿飲食的宣導,融入了劇情,和冷硬的廣播聲比較起來真是可愛得不得了。

場景設計是一道有旋轉門的活動舞台,隨著舞台本身的旋轉,創造了場景的多重變化,劇中人物在旋轉門間穿梭,也映襯了過去與未來的轉變。故事的主軸以心理學的角度出發,「人在脆弱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回家。」這樣的思維讓我想到了蔡岳勳導演的作品《名揚四海》,「故鄉是心中最懼怕的來處,卻也是成功後最想到的去處。」

在尋找過去記憶的路途中,警探與大學生扮演了串接整個故事的角色,前者逗趣、後者理性,讓觀眾在時而爆笑、時而懸疑、時而感傷的氣氛中隨之起伏。戲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對白,其中我刻意記住的一段是醫生與助理小田的對話。

 

「如果得了不治之症怎麼辦?」
『我告訴你,人一出生就可能得了兩種不治之症,一種是老化,另一種是死亡。如果你再這樣下去,還有可能得到第三種,就是「放棄」。別再想了,就算你怎麼了,世界也不會因為沒有你而停止轉動啊!──但有了你會更好。』



戲劇本身處處有細微鋪陳:教授女兒曉君站上了鞦韆越盪越高,另一頭卻有個小女孩的背影孤獨的在鞦韆上輕輕晃著,面對的是未來,背對的是過去;就連謝幕都很有梗:動不動就被旁人嚇得心臟病發、得吃顆藥定心神的警探,在謝幕時對觀眾說話還說,「別再鼓掌了,我身上真的沒有藥了。 XD」

謝幕時,導演兼演員的李宗熹說,加演場全台僅有高雄有,希望大家可以藉著來看《預言》順便來高雄玩一玩、感受一下這個都市,也是這個高雄土生土長的劇團對這裡的一點回饋,讓我對這個劇團有了興趣。上網看了官網,發現到他們新戲《幸福遊樂園》的主軸是宣導租稅,終於理解國稅局會在至德堂門口擺攤才不是什麼硬湊的活動啊。

我很喜歡《預言》的歡笑淚水交織。當人生有了斷點,例如教授失憶的那一刻起,正好是切割過去與未來的時刻,如同在奶油蛋糕上一刀劃下,終於可以不再只是觀看表面上的糖霜花飾,而可以紮紮實實的瞭解內容,體查每一個事件的動機與變化。



相關連結

臺灣戲劇表演家官網

《預言》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