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宣傳海報

蕭青陽說,《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海報上的字體設計,是隨意在桌上撈出一枝簽字筆,寫出喝過酒以後那種自然的、不工整的字跡來。



我起初並不曉得《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演出的內容,只看著演出者有胡德夫、陳建年、紀曉君、昊恩、家家、南王姐妹花……,感到卡司聲勢之強大,就衝動和 Joanne 相約一起購票前往。原來它是一部很有味道的原住民音樂劇,結合了電影、舞台劇、原民音樂等元素,故事串接流暢、情節詼諧有趣,安可曲更是完全感受到原住民朋友的熱情奔放與自然活潑!

原本還很怕內容很悶,看著草皮上有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一同前來,如果只是交響樂團 + 原住民聲樂表演恐怕會悶到小孩們在草皮上一片狂奔,可是它加上了電影情節來串接,情節與台詞幽默諧趣,加上原住民捧油們的熱情,結束時大家一起唱歌跳舞,感覺超棒!



在開場前主辦單位播放了記錄片,看完以後忍不住會想,「啊,這個橋段等一下我們也會看到嗎?等一下一定要好好留意這個人做了什麼!」自然能對演員投以更多感情、對戲劇有更大的共鳴,也能夠更理解每一個段落設計的用心。

這個音樂劇結合了許多強大陣容:音樂設計有音樂才女李欣芸(最早認識這個名字是因為她幫《失戀雜誌》一書設計了配樂 :p),電影情節有吳米森導演完成,劇場則有先前執導《幾米地下鐵--一個音樂的旅程》的黎煥雄導演,文宣美術則有蕭青陽老師,再加上台上的演出者們,光是看簡介就讓人充滿期待。

當每個人說出了自己的設計想法,在觀劇時就更能感同身受:由於是雙導演制、無法決定哪位導演是 final say,因此在表演的整合上吃足了苦頭,觀劇時就對這得來不易的流暢感加倍珍視;服裝設計上給了南王姐妹花一襲寬鬆白袍,衣擺處做出了河水渲染裙尾的效果,當三人揚起手臂高聲歌唱時,彷彿三隻彩蝶飛舞過境;原住民的音樂隨興之至,有些古謠只有幾個小節的哼唱,李欣芸在改編時加上了交響樂團的合奏,輕鬆的氣味頓時加倍豐富;由於胡德夫老師看不懂譜,因此在與交響樂團整合時,把歌詞截成一段段、編寫成和樂譜一樣的小節,讓兩邊合奏時能夠有對照的地圖……

記錄片裡記載了這許多細節,都讓演出的精彩與觀眾的感動有了源頭。

啊,說到記錄片,話說我到了現場看到記錄片才發現──演員有周詠軒耶!之前有很多人會搜尋周詠軒而來到我的 blog 讀《帶我去遠方》觀影心得,喜歡周詠軒那就別錯過他難得的演出囉!:D



故事是由交響樂團的指揮(周詠軒飾)開始。

又是一段他常夢見的影像片段。

夢中,有他殘悉不全的童年記憶,一張不是很清楚的臉,一段很遙遠的歌聲,一個在陽台曬棉被的身影,一些他醒來也哼不出的歌,和一種熟悉又陌生的味道。

這些不知來自何處的記憶,到底是個什麼樣的謎啊?有時想起讓他疑惑,但又有種溫暖的感覺,他喜歡想到這些,但卻不知這些是什麼。直到有一天,父母告訴他:曾有個叫阿花的年輕原住民褓母,在他三歲前,都一直陪伴著他。

這年,這個老是愛用環保筷當指揮棒的他,榮登國家交響樂團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指揮兼音樂總監。才初上任,便授予重任開始著手籌備國家音樂廳的年度旗艦計畫。然而在這莫名的壓力與疑惑多時的夢境交錯下,讓他陷入焦慮靈感全無,連曲目都不知如何安排,就好比女巫的突然失去了魔法。

就在一場也是由他指揮的音樂會,樂手陸續進場,調音,指揮出場,觀眾鼓掌,指揮回禮完,轉身,場燈正要暗下之際,觀眾席裡突然有位年輕女子站了起來,開始用她最驕傲的聲音,大聲唱著原住民的古謠,然後在眾人驚訝的眼神中,一邊唱一邊從容地離開這華麗的殿堂。

不知是被她的歌聲嚇著還是魔法奏效,愣在台上這位年輕的指揮,露出了詭異的微笑,他忽然想起那些夢中的殘影,或許,那些跳動的、剝析不清的的影像,不是假的,是真實的。或許,夢中的那個人,是真的。或許那些音樂,也是存在的。或許那些夢,也是真的。也或許,冥冥中,他踏上音樂這條路,與她相關。

隔日醒來,他向樂團告假,越過了中央山脈,來到了花東海岸。在一個排班司機的牽引下,來到了位在卑南山下的南王部落,於是便展開了一段曲折而豐富的音樂旅程,一場古典樂與原住民傳統歌謠的另類接觸亦隨之展開…同時也意外地完成了這群族人歌手們的多年願望「總有一天,我們要把這個聲音,帶到國家音樂廳!」


(簡介文字取自節目單劇情導讀)

很幸運的,雖然和 Joanne 五點四十分才入場(晚上 7:00 開演、下午 5:30 即開放入場),但挑中的位置剛好在紀曉君附近,可以清楚感受她站起來唱《復仇記》的嘹亮與聲勢,也能夠感受到劇情安排中,指揮在現場所受到的震懾。

演奏與傳統歌謠演唱最怕落得曲高和寡,但角頭音樂畢竟是有把原民音樂流行化的企圖的──劇中以電影情節來串接這些歌曲,讓觀眾可以輕鬆地融入每首歌曲的情境之中,在劇情的切換間自在呼吸。璽恩和周詠軒在劇中沒有獨唱的橋段,而且我想,這兩位與其說是男女主角,倒不如說他們是連結全劇的導讀人。

角頭音樂也把這部音樂劇當成演唱會在製作,氣氛相當輕鬆綜藝──開始時請觀眾切勿攝影、錄音,還加註「吃東西時請不要發出聲音,因為台上演員會流口水」;很多人害怕在管絃樂表演時誤在段落中間鼓錯掌,開演前的提示字幕也要大家「想鼓掌就鼓掌,想尖叫就尖叫」;中場休息時打出高橋流式的大字幕「就這樣」,台下觀眾大喊安可時則打出「別這樣」、「又這樣」、「還這樣」,台下一次又一次被撩撥得尖叫連連、大笑頻頻……

我大學時的老師住在附近,今早他在 facebook 上發了一則訊息:「昨天晚上的第一場,雖然沒有在現場觀賞,但是因為住得近,原住民歌手飊歌的激清演出,餘音繞樑安可不斷,氣氛high到不行。今天還有一場。如果得空,打算到現場感受。」足見現場氣氛渲染力之強烈。

入口處售有小米酒、智利紅酒與多樣輕食(馬弟瓦特、帕莎蒂娜都來擺攤,這天買酒釀桂圓麵包不用排隊耶 XD),觀眾能在台下和演員精神上互敬一杯;安可曲時台上邀請大家一起站起來跳舞,全場一起在音樂聲中輕鬆擺動身體,氣氛歡愉到有如在東部參加原民祭典。從來沒體驗過這種類型的音樂劇,看完真的覺得好過癮啊!







今天早上後打開 KKBOX,選了胡德夫的《牛背上的小孩》、"Standing on my Land"、《美麗的稻穗》,南王姐妹花的《雙河戀》來聽,腦海反覆回想昨晚的一切。哎,可是,聽過了現場的磅礴與清亮,怎麼能夠再被喇叭裡的歌聲輕易滿足呢?有機會,一定要聽現場啊!

晚上在高美館面湖草坡還有一場,因為是在草地上隨地坐著看,想去看的人記得帶墊子喔!還有草地晚上有點微涼,外套記得穿出門喲。一起到現場敬演員一杯吧!千杯、萬杯,再敬高雄一杯!



相關連結

演出曲目

  • 第一幕:重現十多年前的一個夢
    《復仇記》,卑南古謠,紀曉君演唱
  • 第二幕:一個被牽動的記憶與夢境
    《小鬼湖之戀》,魯凱族歌謠,林家琪演唱 
  • 第三幕:向東的旅程
    《牛背上的小孩》, 詞/曲:胡德夫 (1977),陳志名、陳政陽、陳靖韋、陳紘毅演唱
  • 第四幕:車站前的排班司機
    《台東人 》(作者不詳),巴奈演唱(影片中)
  • 第五幕:3KW2Y
    《白米酒》(作者不詳,部落流傳歌謠),家家、曾志偉演唱 
  • 第六幕:指揮的音樂幻想曲
    演奏曲──《新世界交響曲》(史麥塔納)、《莫爾島河》(史麥塔納)
    《美麗的稻穗》,詞/曲:陸森寶,紀曉君演唱 
  • 第七幕:南王國小
    《祭猴歌》,陳政陽、陳靖韋、陳紘毅、曾翔霖、汪祐丞、陳崴、陸樺維演唱
  • 第八幕:部落巡禮
    《雙河戀》,詞/曲:陳建年,南王姐妹花(李諭芹、陳惠琴、徐美花)演唱 
  • 第九幕:河邊上編織的姆姆們
    《獵人之歌》,阿美族古謠,都蘭部落婦女演唱(影片內) 
  • 第十幕:長者如詩的一番話
    "Standing on my Land",詞:胡德夫、曲:阿美族傳統歌謠,胡德夫與眾歌首演唱
  • 第十一幕:兩兄妹的爭執
    《冬祭》,卑南族知本社古謠,陳宏豪、文傑、格達德班演唱
  • 第十二幕:藍調的蜥蜴、樂觀的民族
    《蜥蜴》,詞/曲/演唱:昊恩
  • 第十三幕:病了,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小鬼湖之戀》變奏曲, 曲:李欣芸,口白:簡文彬(影片內)
  • 第十四幕:獵場發光
    演奏曲──《懷念年祭》(卑南曲名 mikiakarunan ku i sidomayan),詞/曲:陸森寶 (1988)
  • 第十五幕:大獵祭、巴拉冠、報佳音
    勇士歌舞 "te ma latilaw",卑南族傳統歌謠,眾歌手歌舞
  • 第十六幕:教會─當東方遇見西方
    《聖聖聖》,詞:陸森寶將原聖歌詞直譯卑南語、曲:天主教聖歌,眾人群唱
    《卑南王》(卑南曲名 penanwang),詞:陸森寶、曲:改編自美國民謠老黑爵 Old Black Joe (Stephen C.Foster 1826~1864),家家、紀曉君與眾歌手群唱 
  • 第十七幕: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一見你就笑》,詞:劉而其、曲:冼華,龍哥演唱(影片中)
  • 第十八幕:要去台北了
    《除草歌》,卑南族傳統歌謠,南王少年演唱(影片中)
  • 第十九幕:踏進國家音樂廳
    婦女除草完工祭古調 "emaya-a-yam",紀曉君獨唱
    遊訪家戶南王生活歌謠,卑南族傳統歌謠,眾人群唱
  • 第二十幕:音樂會開始了
    《美麗的稻穗》(卑南曲名 bulai naniyam kalaumayan) ,詞/曲:陸森寶 (1958),陳建年與眾歌手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