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口海報,活動在天下書香花園餐廳舉辦 

沒記錯的話,我應該是在小麋鹿出生後,才開始留意同學朋友在 facebook 塗鴉牆上轉貼親子天下的連結,進而拜讀黃瑽寧醫師的文章。

黃醫師的文章簡潔明快、條理清楚,因為他自己本身也是小小孩的父親,言談之間給新手爸媽的壓力也比較不那麼大。(嗯,唯一最讓我有壓力的一點,是他很反對小朋友進托嬰中心或幼兒園XD)

這場講座由親子天下主辦,地點就在天下書香花園餐廳二樓。活動資料袋裡有演講當日的簡報講義,演講時就能輕鬆聽講、不必狂抄筆記。還附上了親子天下寶寶季刊作為贈品。

演講當日資料袋內附鉛筆、演講簡報講義、親子天下寶寶季刊、親子天下出版書籍目錄 

 

【免疫力與疫苗】

過去我們常覺得要為寶寶增強免疫力,但免疫力高就一定好嗎?答案意外為否:免疫力太高,反而容易誘發過敏。

免疫力的養成可以從幾個小地方作起:

  • 提供寶寶無菸環境。經研究證實,外婆抽菸,可能會導致孫子孫女氣喘。因為女性在懷孕時期,女寶寶在胎兒時期的卵子也會受到母體影響。
  • 懷孕時多曬太陽,體內的維生素 D 濃度會增加,可增強媽媽與寶寶的抵抗力。
  • 懷孕時不要吃零食或營養品膠囊,應多吃蔬果與魚肉。

黃醫師非常建議孕婦在懷孕時期接種百日咳疫苗,打一針就能保護媽媽與寶寶。至於流感疫苗,建議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包括 A-H1N1、A-H3N2、B-維多利亞株、B-山形株),可以避開主要的幾種流感,目前已通過臨床實驗,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均可自費施打,但因為仿單還未修改,所以目前主要施打對象是三歲以上的小朋友。

疫苗不僅僅保護接受疫苗接種的人自己,也可以避免疫情擴散。所以沒有接種疫苗、又未受該項疾病感染的人,其實是受惠於身邊有接種疫苗的人,因為這些人環繞身週,讓自己能不被疾病波及。不過,考慮到不要造成家庭糾紛,黃醫師會大力宣導、但不會過於強制地要求施打,若是家中意見分歧,仍建議大家自行討論。(黃醫師的這個原則在後來討論到副食品等內容時也可以感覺出來,基本上就是事無對錯,只是個選擇,他不會認為非得要怎樣不可)

自然產寶寶在出生時吃到的第一口細菌的來源就是媽媽的陰道腸胃道的分泌物或排泄物,所以在孕期會有乙型鏈球菌篩檢,就是要防止這個狀況;剖腹產的寶寶則可能會經由醫師、護士、爸媽等人抱來抱去而接觸到,因此未來過敏機率較高。

一歲之前使用抗生素,可能會增加四歲後過敏疾病的機率,像是食物過敏、氣喘等等。這也是早產兒容易過敏的原因之一,因為一出生就為了讓早產兒寶寶得以生存,通常會投以抗生素。

 

【皮膚本身的免疫力與清潔問題】

寶寶洗澡時,不宜過度清潔。過度清潔洗去了寶寶身上的皮脂,反而容易使得金黃色葡萄球菌上身。

寶寶的角質層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皮膚非常細薄,過度清洗、或使用過熱的水,反而容易讓寶寶肌膚門戶洞開,過度使用清潔用品反而會是皮脂腺分泌得越來越旺盛,寶寶越來越臭。清洗時,使用 28~32 度的水就可以了,洗太熱容易造成冬季癢。「有些小孩帶過來,我會建議爸爸媽媽先忍耐一陣子,用清水洗,臭個幾天以後,慢慢皮脂恢復正常分泌,就好了。」

有的媽媽會問,那是不是洗完以後再補乳液就好?黃醫師認為,只要洗完澡不乾燥,就不必額外補充乳液。含皂類的產品都不要用在寶寶身上,等到寶寶大了再來用。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會使用類固醇治療,但只治標不治本,最好的情況還是讓皮脂維持在正常分泌的狀態。 

現場媽媽們對於只用清水洗浴還是心存困惑:「可是寶寶大便後也只用清水洗嗎?」

黃醫師表示,如果沒生病,排泄物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髒。我們如廁後要洗手,主要是要養成在公廁裡洗手的習慣,不要在小便斗、馬桶沖水閥、門把、水龍頭等處摸來摸去,把別人沾在上頭的病菌摸到自己身體裡。正常人的腸胃道細菌並不毒,寶寶的屁屁在正常情況下用清水清洗就好。

 

【副食品添加與睡眠】

黃醫師建議寶寶從四個月開始就可以添加副食品,越晚開始副食品,日後過敏機率越高。不需要隔個三、四天才提供新的食材,不過要「少樣多量化」的吃。不要因為寶寶看起來吃得很好、很開心可愛,就一口氣給太多單種食物,這樣反而容易致敏,而誤判寶寶的致敏食材。

很多媽媽在處理副食品時會把油份完全瀝除,黃醫師建議要留一些油脂,「油對腸胃好,有油才不會便秘。適當的油份,對大腦也有幫助。」

寶寶睡眠充足也是發育相當重要的一環,睡太少容易過動、過敏。英國的建議是:

  • 0~2 個月大的寶寶,每天睡 12~18 小時
  • 3~11 個月大的寶寶,每天睡 14~15 小時
  • 1~3 歲的寶寶,每天睡 12~14 小時

(以上的時間是包含長睡眠與各段小睡)

運動好,但是過份激烈的運動容易生病。基本上寶寶要健康,就是多曬太陽、多運動、保持快樂的心情。

只要睡眠規律、睡覺時環境夠黑夠暗,幾點到幾點睡覺倒是不太重要。規律的睡眠對寶寶的情緒發展大有好處。

 

【預防流感等傳染病:洗手與消毒】

我們常說到醫院容易傳染疾病,並不是因為醫院的空氣特別髒,而是我們接觸到醫院的門把、櫃台、水龍頭⋯⋯這些地方都沾染了大家傳來傳去的病毒。所以有機會就要多洗手。

平常打噴嚏或咳嗽時,黃醫師建議以手臂遮掩(上臂或下臂均可),不要用手掌,「因為我們會跟別人握手,但是通常不會說『嘿,不知您腋下如何』~XD」

預防流感、腸病毒等傳染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肥皂好好洗手!至於市面上的消毒用品,其效果是存疑慮的。像是次氯酸水,在實驗室的消毒效果非常好,但應用在現實生活卻有太多變因影響其效果,例如人體的皮脂可能會使得它作用得不好,而且因為有消毒作用的氯容易揮發,因此用了半罐之後,可能剩下的都是水;至於奈米銀,由於是新品,而奈米產品可能有侵入黏膜或皮膚的顧慮,安全性尚待時間考驗(不是說一定有問題,而是還沒有明確而長期的研究可以保證它安全無虞)

 

【常見的疫苗施打】

輪狀病毒有兩種,牛的重組型三劑型 RotaTeq、人減毒型的兩劑型 Rotarix,都是活性疫苗,兩種都很好。

小朋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家中的長輩,因為肺炎最容易受影響的族群就是小孩與老人。十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是自費,不過它對中耳炎的預防有幫助(中耳炎多半是是感冒後,病毒跑到中耳腔造成的),如果是常常反覆得中耳炎的寶寶,即使是 1~3 歲的小孩也可以打 10 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來躲開中耳炎的攻擊。13 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一歲之後的小孩就開始可以打公費的。

 

【過敏寶寶的居家護理】 

零食、速食是過敏寶寶的最大殺手,即使是看起來無害的麵包,也要小心裡頭可能夾藏的香精。

水果是對寶寶最好的食物,根據實驗,每週吃三次以上的水果,可減少 14% 發生嚴重過敏的機會。

如果是對塵蟎過敏的寶寶,最好用防蟎套把床、棉被、枕頭都包緊。用塑膠袋也可以,只是不透氣。

人不在的時候,要把房間濕度降到 40% 以下,讓蟎蟲失去溫暖潮濕的繁殖環境;人在屋內時,則要把門窗打開。建議使用一天除濕力達 25 公升的機種,抽個 2 小時就可以關掉;太小的除濕機可能抽了一天,屋內濕度仍無變化,只是開著浪費電而已。

 

【Q&A 小整理】

Q: 「一開始我寶寶便秘,我就換水解配方奶,後來藥局老闆說水解沒有營養,所以又換,黃醫師有什麼建議嗎?」
A: 「水解配方對便秘沒什麼特別的幫助。至於藥局老闆的推薦,基本上藥局老闆是球員兼裁判,可能會選利潤高的推薦給妳。我覺得吃什麼牌子都可以,只要品牌夠大就好。這邊提供幾個建議:母奶有多少就吃多少;媽媽本身的飲食要和副食品添加一樣,少量且多樣化,讓寶寶挑戰各種不同的刺激,降低過敏機率;75% 的小孩對牛奶蛋白不適應,部分水解可以減少這個反應,但是每家的部分水解程度不同、寶寶的體質也不同,可能要多嘗試,建議是真的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再用全水解配方,當然能降低寶寶對配方奶的依賴是最好的,像這樣的寶寶更會建議在四個月就開始添加副食品。」

Q: 「寶寶有過敏鼻炎,吃益生菌有幫助嗎?」
A: 「母奶或益生菌對改善過敏皮膚有效,對過敏鼻炎沒用;過敏鼻炎搬到鄉下最能改善!如果沒辦法搬家的話,要帶小孩去看醫生,以免日後因為睡覺時嘴巴都開開的,發生口臭、蛀牙、齒列不整等後遺症。過敏鼻炎也可能讓寶寶睡不好,容易讓寶寶有過動的傾向。寶寶六歲以前免疫系統都還在成長,可以在這段期間積極改善環境與飲食。」

Q: 「寶寶有吃手的習慣,黃醫師在書上有提到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要怎麼區分是口腔期還是焦慮造成的呢?另外,黃醫師您提到您的建議都是『不以家庭失和為原則』,那長輩給零食的情況要怎麼辦呢?」
A: 「三歲以內吃手都還沒有關係,三歲以後可能就要找出讓寶寶焦慮的原因。至於零食,像米餅這種東西不是大奸大惡,但即使它沒有壞處,也沒有好處,又可能會培養小孩吃零食的習慣、對塑膠袋裡的東西的興趣,所以最多最多就是讓爺爺奶奶滿足一下疼孫的感覺就好,但也僅止於此,儘量不要再在其他時候給零食。」

Q: 「我在寶寶身上摸到淋巴結,應該怎麼辦呢?」
A: 「不確定的話就帶去給醫生看,要現場看才能確定是不是淋巴結。一般來說,正常的淋巴結在 1.5 cm 以下、有彈性、不會壓痛、會滑動。」

Q: 「我的寶寶喝奶會便秘,另外好像有低張(肌肉張力低下)的問題,最近眼屎又變多,該怎麼辦呢?」
A: 「牛奶常常是便秘的元兇,停掉或換個配方奶品牌可能就好了;副食品要多加一點油脂,加到便便變軟為止。肌肉張力低下的問題,有時候不同科別會有不同見解,小兒科會抓很明顯肌肉張力不足的,因為考慮到每個人發展不同,會給寶寶一點觀察的時間,但復健科可能會去比較寶寶的力氣相對其他人顯得不夠。至於眼屎變多,有時候空氣突然變差也可能會導致,比方說你們家隔壁是不是有人正在做裝潢。」

Q: 「鮮奶要到多大才能開始喝?」
A: 「如果副食品吃得夠好的話,一歲就可以開始給鮮奶,不過如果副食品吃得不夠好,換給鮮奶可能會營養不良。」

 

黃醫師與他的著作 

講座中多數內容,其實黃醫師已經寫在他的書裡,有讀過《唉唷!這些惱人的小麻煩:輕鬆搞懂疫苗、流感、細菌與病毒》的人,對這場演講的多數內容應該不陌生。不過,就像我們在學校求學時,雖然有了課本,還是需要老師來講解。有些字面已經表達出來的東西,礙於書中篇幅可能還沒辦法描述得鉅細靡遺,還是要口頭再多說一點、多舉一些案例、甚至現場提問,才能夠真正理解。

像是黃醫師在書裡再三提到,副食品的提供要「少量多樣化」,但是我一直很納悶:少量是多少量?多樣化是多少樣?我一開始讀見這幾個字,想像中的副食品還是每餐兩三種食材、各製成 30cc 左右的冰磚。演講中黃醫師提到,少量是指一次只給個一兩口、多樣化是一餐裡可以把各大類的食物各給一些。我才明白,啊,就是我們大人的餐食的無調味迷你版嘛!

七月、八月黃醫師在台北高雄另外有演講:《這樣做,讓家更幸福》,黃瑽寧醫師的演講相當輕鬆幽默、深入淺出,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喔!

 

相關連結

 

--
2014/06/28 哇!被黃瑽寧醫師在他的粉絲專頁上說我有認真聽!超驚喜! XD
2014/06/24 感謝親子天下嚴選編輯推薦這篇文章唷!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