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封面

我目前沒有要換工作的念頭,不過剛好要跟年紀只有我一半的小朋友們討論找工作這件事,覺得我離那個階段已經好遠啊,還真不知道從何說起!以前我會推薦有志進入資訊領域的後進讀《人人都有好工作》(對岸出的,台灣似乎一直都沒人代理啊,哭哭),不過這本看起來目前也絕版了。剛好在 facebook 的廣告看到《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上市了,翻了幾篇「獵頭的日常」粉絲頁的內容,覺得內容應該不錯,就買來看一看。

先說結論:這本我覺得值得買!尤其是剛出社會前幾年的人,需要常常思考怎麼自我包裝、設定職涯,這本書寫得很淺白,可以幫助自己擬定職涯發展戰略。

 

 

裡面有滿多我覺得很實用的小技巧,像是在撰寫履歷時,儘量把自己的技能寫成和職缺中的用人需求 (Job Description) 一致,可以避免被求職者追蹤系統 (Applicatint Tracking System, ATS) 過濾掉。

這倒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事,如果用我的行業裡的行話來形容,我想這技巧可以想像成對真人履歷的 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吧?把履歷內容最佳化,讓人在搜尋系統裡輸入特定的關鍵字、設定某些查詢條件時,可以快速媒合到我們。

 

在談到轉職這件事時,我非常認同 Lynn 的這段話:「很多人能夠輕易地給予你轉職建議,只是在這些建議的背後,卻很少有人會思考:這些聲音背後的立場與來源是什麼?」(p.180)

在尋求他人的建議時,必須要非常清楚,對方的建議往往涵蓋了他的價值觀、他的個人需求,

Lynn 在〈轉職/跨領域/多職,選擇之前必須思考的問題〉一節中,建議讀者思考以下問題 (p.180~p.18):

  • 1. 薪資待遇:為了更高的薪資待遇,我該換工作嗎?
  • 2. 發展空間:覺得在現在的公司發展受限,應該要轉換嗎?
  • 3. 規模大小:往名聲大的公司、組織規模大的公司跳一定好嗎?
  • 4. 公司類型:外商公司、成長型公司一定比較好嗎?
  • 5. 人際關係:與主管有衝突,應該要轉職嗎?
  • 6. 任職時間:我待的時間,不夠長/不夠短,該作轉換嗎?

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都需要回歸到個人自身的狀況去仔細思索。我常覺得,不要輕易把自己簡化的狀況放到網路上去「算命」,簡單的問題就會得到敷衍的答案。把自己的期望想清楚了,才能得到符合自己理想的職涯發展。

 

書中也有提供一些 QR code 讓人掃描,可以連結到 Lynn 的 YouTube 看到一些影片教學,像是以下這個是《[ LinkedIn Profile Summary/Headline ] 領英個人檔案與頭條的撰寫技巧》,Lynn 實際地操作了 LinkedIn 介面,讓人可以看到編修線上履歷後的呈現結果:

《如何善用領英工作經歷區塊》:

《不被忽略的完美結尾(技能與推薦)》:

 

書中也有清晰的圖文範例,讓人更清楚理想的段落結構如何安排。例如很多人忽略未寫、或是使用人力銀行提供的定型稿。

Lynn 示範如何用簡短的三段,快速讓人瞭解求職動機、個人特色。

書中的求職信範例@林沂萱 (Lynn)《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遠流出版

 

比較可惜的是我買電子書時沒注意到這本是 PDF 檔,內容是固定樣式的,而非平常我購買的大多數電子書採用的流動排版,從 mooInk(Readmoo 專屬的電子書閱讀器)上頭閱讀,覺得字體不夠清晰,讀起來滿吃力的。

遠流的小編人很好,跟 Readmoo 的小編一樣有問必答,也會協助轉給能夠負責的單位處理,當我反映 PDF 在閱讀器與電腦上都糊糊的,遠流小編馬上請負責的部門重新上傳解晰度較佳的版本。在電腦上讀是比較沒問題了,但在手機與電子書閱讀器上我覺得還是不夠好讀,字小小細細的,得看得非常用力(應該不是我老花吧XD,雖然我看 ePub 會把字放大XD),希望日後有機會有 ePub 版本啊。

 

雖然不推 PDF 版的電子書XD,但非常推薦這本的內容!工作三年之內的新鮮人買一本,相信跟著這本書的脈絡仔細思考、準備的你,一定可以找到令你從璞石變得閃閃發亮的工作!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